•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电子科技大学“云端”引导学子辨析世界风云
    发表时间:2020-04-17 来源:党建网

      2020年初春,疫情防控期间,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国兴衰史》课程组的老师们经过精心准备,为选课的300多位学子开设了“云端”课程。线上教学如火如荼进行,愉快充实的学习氛围充满在线课堂,师生们越来越适应这一不同以往的教学模式。

     

    精心筹备:搭起师生“云端”相会桥梁

      正式开课前两周,课程组便通过QQ群组织多名授课老师与研究生助教进行了集体反复测试,开展多次线上大“练兵”活动。

      课程组的吴燕教授、曹银忠教授是浸润传统讲堂数十年、深得学生好评的老教师,他们牺牲寒假休息时间,轮番演习了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爱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等“十八般武艺”,反复练习硬件操作、调整教学思路、丰富教学方法,很快就掌握了线上直播技术。

      刘宗灵在课程教学骨干朱晶老师和其他教师的协助下,制作出详实丰富的线上教学预案,梳理了专题教学内容、手段、形式等,并整合课程开设六年多来累积的海量教学资料作群内分享,筹备了多套应急措施,以确保网课教学顺利进行。

      在教学内容规划上,每位老师都在之前的教学资料库基础上做出进一步完善,精选了若干更适合于网络教学的电子参考书、纪录片视频、思考问答题库、时政新闻素材、课外拓展资料网站等,“花色品种”齐全,内容丰富多样。

     

    多管齐下:采用混合式教学保障网课质量

      “云端”课堂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将学习场景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这对师生来说无疑都是一场考验。

      曹银忠于开课前一周就在云班课平台发布了《十五世纪以来世界九强兴衰史》《葡萄牙史》《荷兰史》等必读参考资料,并制定章节阅读,留给学生一些趣味性、比较性较强的思考题。正式上课时,再顺着这些问题指向的思路,循序渐进,结合讲授内容深化、引导,实现循循善诱。

      吴燕在课堂上将流动的图像记忆与静止的文字记忆相结合,精选视频作为课堂教学辅助材料,每次在关键点上通过播放几分钟的小视频,聚集学生注意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刘宗灵则较为注意将历史知识的厚度与社会前进的力度结合起来,在古今对比中就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的必然性、偶然性及其内在逻辑性、规律性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

     

    双向传递:即时调整网课内容

      课程组充分借助腾讯课堂的举手答问、讨论区发言功能和“云班课”的“头脑风暴”等途径,采取“经验值激励模式”等方式激励学生展开交流与互动。

      任课老师在前期精心设计的基础上,于课堂中根据所讲内容不定时发布问题,学生则通过语音或文字在线回答并展开交流,老师或助教即时记录答问情况,课后老师仔细阅览记录信息并评分,给出相应经验值,作为学生课堂参与的“奖励”。

      课程组还把课堂讨论与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有机结合起来,问题紧密联系,帮助学生对于知识的接触、辨析、接受、反馈、巩固实现条理化的层层递进。

     

    融入热点:“课程思政”导向深入学习

      “大国兴衰史”这门课程的落脚点虽然是一个“史”字,但绝不等同于历史学专业的专门性学习,“历史联系现实、理论联系实践”是课程组多年来在教学工作中一直坚持的共识,并不失时机地在本次线上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

      刘宗灵说,这次线上课堂就紧密结合了当下正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既从历史长时段的内在变迁中梳理出若干次瘟疫大爆发对大国兴衰与权势转移的潜在影响,也在各国政治社会演进的横向比较中呈现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强化当代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培养青年人的爱国主义情怀。

      通过这样的方式,课程组尽力实践着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理论逻辑的前后贯通与交相呼应,既引导学生形成开阔的全球视野与恢弘的眼界格局,又帮助他们逐步形成以理性客观态度理解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更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促进新一代青年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的养成,为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实现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和学校新工科人才建设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