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民政职院在无限春光中上好劳动教育这堂课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除草、翻土、施肥、插秧苗、搭篷架、盖地膜……”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艾买提·斯地克又在朝阳中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的家乡远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三月正值新疆甜瓜种植的季节,为了帮助父母完成12亩的甜瓜种植任务,艾买提穿起大棉袄土布鞋每天起早贪黑地充当甜瓜种植员。“学习之余,能下田帮助父母劳作,以劳动增强体质,磨砺意志,真的感觉很充实!”艾买提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了一天之后劳作的感言。

    艾买提·斯地克在种植甜瓜秧苗.jpg 

    行动不便的雷婷同学在收割麦子.jpg 

      南方还是春耕时节,四川大凉山的麦子已经黄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的学生雷婷,虽然行动有障碍,但是她每天都会自己推着轮椅去地里收割麦子,“小时候,父母就是靠着这几亩麦田把我养大的。虽然我腿脚不方便,但是我坚信自强则自立,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我安排好作息,学习劳作两不误,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脸虽然晒得黝黑,但是劳动的喜悦给她带来满满的成就感。

      挖地松土种土豆,放牛做饭打下手……三月是藏族地区播种土豆的季节,家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的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2019级藏族学生唐齐处,每天除了坚持上好线上课程,还需要帮助父母一同照看家中的两百多头牦牛和三亩多土豆地,放牛、挖地、松土、种土豆也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农村孩子不需要刻意体验,生活就是一场结实的锻炼”,唐齐处憨笑着说。

    藏族学生唐齐处在放牦牛.jpg 

    李道辉在家乡开展柚子树授粉.jpg 

      三月底柚子树迎来了花期,家住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社工专业2019级的学生李道辉,走进果园开展柚子树授粉工作,几天下来不仅帮自家果园完成授粉,还继续跟村上的服务队忙碌在困难家庭的果园中。“柚子园是我们村的主要收入来源,我要让江永的柚子打入全国市场!”带领乡亲们一同创业致富的志向,就像种子一样在三月的农忙时种在了他青春的心田。

      特殊的学期,这些大学生虽“宅”不“闲”,线上学习之余,他们也也成为春耕的“主力军”,父母的好帮手。这也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给予一种支持”劳动教育系列活动之一。“给予一种支持”劳动教育包括家务劳动、学习劳动、生产劳动和志愿服务劳动四部分,目的是在青年大学生中营造劳动风尚,端正劳动态度,培育公共服务意识,感知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让劳动教育变得有温度,实现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实践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作为学生职业素养培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劳动锻炼中,大学生们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养成劳动习惯,树立热爱劳动意识,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在大好春光在“一脚一脚”丈量热土,上好劳动教育这门课,与祖国共成长。

       (张盛 陈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