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江苏师大马院:用“四微”擦亮“样板党支部”底色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党建网

      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扎实规范的组织建设、坚定不移的政治信仰、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被评为学校“样板党支部”。该党支部以建设富有专业特色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开拓进取、培根铸魂,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支部书记王为良的带领下,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样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委员会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充分利用起思想交流与理论学习平台“样板党支部思想交流学习群”,并将其打造成教学研讨群、党建工作群。

      “微交流”激活学习热情。创建该平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支部全体党员间开展深入的思想交流,增强党性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正能量,确保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学的党员教师在政治与思想上双过硬。早期,党支部就制定了《样板党支部微信群交流发言管理办法》,既保障思想交流的质量,又激励大家围绕思想政治领域的各种热点问题,踊跃提观点、谈感想。

      疫情爆发以来,支部通过搜集转发中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相关资料,以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微学习”提升理论素养。作为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党员教师,尤其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理论研究和课程教学水平。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学习研讨全民战“疫”中强化道德认同、遵守道德要求、规范道德行为,弘扬崇德向善、自强不息、扶危济困等优秀传统美德。增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意识,以自身实际行动,在战“疫”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教研”服务育人实践。推进党支部建设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工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高度政治思想性,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主渠道。疫情爆发后,党支部组织大家就如何在“停课不停学”情况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及时将战“疫”斗争中反映正能量的文章、视频、图片在平台共享,并运用于教学之中,努力为大学生讲好中国的战“疫”故事。

      “微党建”筑牢战斗堡垒。党的力量在基层、在支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平台“微推送”功能,及时将疫情防控工作中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工作要求推送给全体党员,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并积极组织发动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除此之外,充分利用平台信息技术便捷化优势,发挥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宣传防疫工作中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支部党员创优争先、传播正能量。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