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西南科技大学打造同心战“疫”线上思政金课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党建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教育部下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西南科技大学思政课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强信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强大力量。

      

     

      加强战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有序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抗击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工作推进方案》,明确线上教学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教师开展线上教学递进式培训。为了规范教学流程,学院实施课程建设团队负责制,保证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做到与日常教学实质等效。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全院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钻研在线教学技术,精心打磨授课内容,努力发挥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思政课教学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学院充分利用自建的省、校两级优质慕课教学资源,建立线上教学资源审核机制,确保各类教学资源与国家统编教材、上级文件精神保持一致,教学内容权威、准确。在搞好慕课教学的同时,思政课教师还带领全校学生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广大学生从这场战“疫”大考中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的“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的“好”,伟大的中国人民真的“棒”,新时代的中国真的“强”。

     

      教师注重“四学四讲”,构筑线上战“疫”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室等为单位,开展网络集体备课,要求教师做到“备课四学”和“授课四讲”。“备课四学”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领会课程之“魂”;二是学习专家学者、主流媒体发表的关于疫情防控的理论文章,掌握课程之“理”;三是学习“最美逆行者”的先进事迹,凝聚课程之“情”;四是学习线上授课和课程建设技术,用好课程之“法”。“授课四讲”一是讲清楚政治站位,让学生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理解和衷心拥护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二是讲清楚制度优势,结合全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进一步明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意义;三是讲清楚中国精神,利用疫情防控中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素材,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四是讲清楚基本经验,引导学生学习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成功实践,不断深化理论认知,实现理论之“教”与实践之“育”相统一。

     

      学生树立“四要四心”,在战“疫”中学思践悟

      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院教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引导学生树立“四要四心”。一是面对自然,要有尊重敬畏之心。让学生了解人类对大自然的态度不是掠夺猎取,杀戮食用,而是爱护珍惜,和睦共生。在日常生活中要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态度,意识到人与自然不仅是共融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更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二是面对社会,要有挺身担当之心。教会学生国家有难,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要用自己的勇气和才智为祖国擎起一片天,展现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挺起顶天立地的中国脊梁。三是面对国家,要有笃定必胜之心。让学生看到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赴疫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部署,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四是面对舆论,要有慎思明辨之心。提醒学生擦亮眼睛,敢于亮剑,跟蒙蔽民众、恶意攻击党和政府的不良言论作斗争。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头脑,关注主流媒体,明辨是非曲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师生反响热烈,凝聚战“疫”最强向心力

      线上教学引发了教师和学生的强烈共鸣。思政课教师张荣说,在备课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并且取得了当前向好态势。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再次得到了充分体现。疫情防控让理论不再抽象,让制度不再遥远。疫情是危机,也是契机,它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我们的学生也是这次大考的答卷人。思政课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际行动中。2019级经济学专业黄心艺同学说,思政课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让他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党和政府把百姓健康安危放首位的执政理念。全国人民共同抗的壮举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什么是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精神。老师介绍的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军人等最美逆行者为大学生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向英雄看齐,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田子稼同学表示,思政课让他获益良多,新时代大学生人应该肩负起使命,展现责任担当。请老师放心,我们一定会将中华民族的精神风骨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在不同的风景线上抒写无悔青春。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王娟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