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工业大学:深化改革创新 努力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党建网

    深化改革创新 努力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

    ——湖北工业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改革创新纪实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好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总体要求,以“四个意识”领航,以“四个自信”强基,以“两个维护”铸魂,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对标对表,明确办好思政课的方向和目标

      3月18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一结束,学校党委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接着,校党委书记李克勤先后组织召开管理干部、思政课专任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等各层面的座谈会,对标“六要”标准和“八个相统一”要求,认真查摆思政课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谋划部署思政课改革创新各项工作。

      4月18日,经过一个月的深入学习、广泛动员和充分准备,校党委以“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召开全校干部教师大会。校党委书记李克勤作了题为“优化顶层设计,抓好师德思政,做实立德树人”的工作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了努力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的方向和目标。

      一是明确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老师该怎么做,思政课该怎么抓”两个关键点,正确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二是明确立德树人要在一“心”(HEART,即希望、情感、行动、改革、团队)上下功夫;引导学生成长成才要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学生情怀情感、切实付出行动、加强改革创新、培养团队精神等方面下功夫。

      三是明确师德师风建设贵在“四严”,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严要求、严管理、严考核、严问责,在政治信仰、师德建设、教学质量、学术道德上严管厚爱,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四是明确办好思政课的“四个特殊”要求,即充分认识思政课的特殊地位、准确把握对思政课的特殊要求、出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特殊政策、对思政课建设要特殊对待。

      全校干部教师大会是一次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要求的会议。通过这次大会,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重视思政课建设、参与思政课建设、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浓厚氛围,为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行动基础。

     

    勇开先河,积极探索思政工作新途径新方法

      改革需要一个“勇”字,创新离不开一个“谋”字。校党委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过程中,一方面注重整体设计,在“四梁八柱”上加强统筹谋划,一方面勇于探索,先行先试,积极探求适合工科高校的思政课新模式。

      第一,开设两个大课堂。创新思政课的新教法,紧紧抓住学生这个主体、教师这个主导,集中全校优质资源,开设针对学生的《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打造针对教师的《使命》系列思政大讲堂,大力推进思政“金课”建设。

      第二,做到两个率先。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率先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我与国旗同框”系列活动,在学校标志性建筑上悬挂四面巨幅国旗,以特别的方式欢度国庆,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为契机,校党委书记李克勤率先深入思政课堂,以“十九届四中全会与青年未来”为主题,给大学生未来30年的成长、算了一笔账、画了一幅图、开了“一剂方”,用四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骨干和栋梁。

      第三,举办两个见面会。落实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制度,举办“梧桐有约”书记茶会、校长午餐会活动,书记、校长带头深入基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谈心,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服务学生发展。

      第四,出台五项制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湖北省委有关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办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意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五育并举”人才培养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通知》等5个文件,思政工作改革创新顶层设计和总体框架基本形成。

      第五,以“五讲四不”提振干部精神。召开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讲规矩;不争论,尊重实践,崇尚实干;不彷徨,立足当下,珍惜时间;不懈怠,奋发向上,担当作为;不抱怨,依靠奋斗,成就事业。

      第六,以“五心对治”提升教师格局。召开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要求教师以仁爱之心对治淡漠之心,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以清净之心对治浮躁之心,真正把事业放在心上;以包容之心对治唯我之心,真正把他人放在心上;以感恩之心对治“精致”自私之心,真正把国家、社会、人民和学校放在心上;以敬畏之心对治轻漫之心,真正把法律和纪律放在心上,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使命,正心正行,不辱使命,担当作为。

     

    夯实基础,切实把思政课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一是全面落实校领导上课制度。坚持发挥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听”、带头“讲”思政课的示范作用,校党委书记李克勤坚持听遍思政课教师授课,指导思政课教学并带头主讲2次《追梦》思政课;校长刘德富深入学生课堂,按规定学时讲授《形势与政策》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

      二是注重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和推进“课前思政”,改变传统思政课堂中教师讲给学生听的做法,建立教师讲给学生听、干部讲给学生听、学生讲给学生听的“三讲三听”多元化、立体式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最大限度调动教师讲思政课和学生学思政课的积极性。

      三是突出马院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明确把传播马克思主义作为马院的首要任务,把思政课教学作为马院的基本职责,确立马院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特殊地位和使命。建立校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院直通车制度,支持马院建设和发展,建好建强马院。把学生是否学得喜欢、老师是否受学生爱戴作为检验课堂教学情况的重要标准,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一年来,学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得到中组部、中宣部、湖北省委宣传部等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做法7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中新网、党建网、《湖北日报》等权威媒体也进行了多次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回顾一年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之所以能够起好步、开好头,奠定了基础并取得初步成效,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突出了思政课鲜明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时代性、针对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教师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主动性。

      “把学校建成工科高校中的思政课名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学校党委在思政课建设领域确立的新目标。为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务必紧紧围绕“六要”和“八个相统一”要求,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一要突出校党委对思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在办学治校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抓班子、带队伍的领导核心作用,校党委始终站在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改革创新第一线,确保对学校思政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领导,确保思政课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二要突出构建学校大思政课新格局。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办好思政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人人、处处、时时育人的立体化、一体化思政课建设改革新体系。压实“五个思政”建设责任,明确由教务处牵头负责“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学科思政”,学工部牵头负责“学生思政”,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负责“教师思政”,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共同负责“环境思政”,形成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配合的大思政课新格局。

      三要突出改革创新重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配齐配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从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是讲好思政课出发,持续强化思政课堂主渠道和马院教师排头兵的作用。深入贯彻 “两个纲要”要求,开展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持续打造思政课金课,开设好《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开设好《使命》系列大讲堂。

      四要完善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保障机制。改革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机制,优化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突出教育教学效果评价,让思政课教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特点的科研考核指标,提高教学和教研占比,激励思政课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改革。充分遵循思政课的教学规律,充分体现“关键课程”的地位和作用,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思政课程及其实践教学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教学单位和一线教师的负担,为学校潜心治校、教师潜心教学创造良好环境。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