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安徽财经大学:坚守“疫”线 共克时艰
    发表时间:2020-03-13 来源:党建网

      在这场对抗病魔、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役中,安徽财经大学众多安财人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他们中有坚守“疫”线、时刻在岗的医护人员,有严管校门出入、守护校园平安的安保人员,也有贴心服务,细致工作的后勤服务人员。他们坚守初心、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了校园的平安。除了一线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师生员工,他们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安财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书写了安财人的奉献与担当。

     

      一场初心的坚守:“小车班”的第二职业

      病毒无声,校园静默,教职工正常的出行受到了限制,老师们的车辆也开始“打起了盹”。众多问题中,车辆无法正常启动是最普遍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学校车队党小组发挥技术优势,组建起疫情防控期间车辆服务保障小分队。他们放弃休息,积极承担起为老师们提供咨询、义务接电的 “第二兼职”。校内校外、不遗余力、全面保障,电话解疑、上门维修、服务到位,小分队成员们不辞辛劳、兢兢业业,奔波在这第二职业带来的繁忙与充实中。囿于人员和车辆管制限制,无法赶到现场维修的董国栋通过电话向求助的老师详细解释、悉心指导,帮助其解决困难。刚端起饭碗,电话铃响了。住在西校区的代飞拿起电话,又是一个老师车辆打不着火。电话里老师很着急,家中有急事,赶着要出去。代飞二话不说,放下饭碗,下楼发动自己的车辆。疫情之下,小分队成员们解答咨询电话近百个,帮助40余辆车接电发动,用自己的行动保障了教职工的出行。

     

      两笔特殊的捐赠:因为学校是我们的家

      3月1日,西校保安队队长倪子亮把1300元钱递到学校保卫处负责人孙小龙手上。这是整个春节期间校园值守的13位安保人员的捐款,每人100元。学校倡议广大党员积极捐款,安保人员并非倡议对象,而且他们收入不高,这笔钱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巨款”。 整个春节期间,安保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他们中很多人仍然选择坚守岗位,冒风雪战严寒,克服困难,全天值守。随着疫情管控升级,他们集中住宿在学校指定场所,有家不能回,一日三餐简单应付。看到孙小龙犹豫,倪子亮急了:“这钱一定要收下。我们也是保卫处的一份子,也是安财大家庭的一员。钱不多,但这是我们的真心实意。一定要收下,必须要收下!”孙小龙思考了一下,最终收下这笔蕴含着安徽财经大学安保人员坚守、奉献和爱的特殊捐款。另一笔特殊的捐赠来自于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蒋泽华。虽然人在老家,但一直心系学校。疫情期间防护物资难以购买,蒋泽华千方百计购置了浓缩84消毒液40斤、酒精10斤、普通防护口罩208个、KN95防护口罩9个,第一时间捐赠给学校。寸草之心反哺三春之晖,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这是蒋泽华能给母校提供的最大帮助。

     

      三尺讲台的耕耘:知识的传播从未停止

      不能亲临面授,没有集体讨论,传道授业解惑的三尺讲台转换到了一个个电脑屏幕上,疫情中的安财师生仍如往常一样开展着正常的教学活动。在网络课程面前,会计学院“60后”老教师徐波又做了一次学生。为了上好网络课,徐老师虚心向自己的女儿请教,认真了解线上教学流程,全面熟悉教学平台的使用,努力研究恰当的网络教学方法。为了确保效果,在女儿的帮助下,徐波还为家人新建了一个授课群,在群里先试一试讲课效果。经过提前认真准备,第一次当“主播”的徐老师深受学生喜爱。这学期,徐波老师承担着《管理咨询》《经济效益审计》《管理会计》三门专业课,三门课程均“座无虚席”。隔“屏”施教的方式阻挡不了教师传授知识的脚步,同样无法磨灭学生探索未知、渴求学问的热情。对每一位学生而言,一个屏幕就是一位老师播种知识的讲台。在线学习无课堂,自主性强。没有铃声敲响,没有书声琅琅,没有邻座同窗,隔着屏幕的讲堂依旧是知识传播的殿堂。

     

      四时不变的牵挂:学生心中最美的红霞

      疫情防控过程中,与学生联系最紧密的便是辅导员,如何疏导学生疫情期间的紧张心理,引导学生科学对待网络舆论、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指导学生网络在线学习,倡导学生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成为了当下辅导员们的主要工作。安徽省2016年度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经济学院辅导员杨红霞老师每天最牵挂的就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43名学生。从疫情发生至今,她始终保持与所有在籍学生的联系与沟通。每天提醒学生签到打卡、收集所有学生健康信息,与湖北地区学生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生健康情况是每日基本工作。时刻关注学生学习动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网络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官方权威疫情信息,安抚学生恐慌心理是重点工作。从朝到夕,不分昼夜,杨红霞润物无声地关心着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当得知一位湖北籍学生因疫情致使家庭无任何收入来源、经济陷入困境后,她耐心向学生家庭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帮助学生在线申请本科生临时困难补助,缓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辅导员的职业信念与责任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回馈给杨红霞的是一声声“杨老师,您也记得戴口罩哦”的关心,是一次次主动与她倾诉心声的信任与尊重,在所有学生眼中,他们的杨老师是安财校园那一片最耀眼夺目的“红霞”。

     

      五线谱中的情怀:音协主席的抗“疫”生活

      疫情之下,对多数教职工而言,足不出户、蹲守在家是最好的防护措施和抗“疫”贡献,但赵义堃老师却始终惦记着一线的抗疫人员,不时“动一动、唱一唱”,想方设法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他努力“动”出一个抗击疫情的支援团,用心唱出一首致敬天使的赞歌。身为蚌埠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的他,自发牵头组织音协会员捐款集资支援疫情,并将筹集到的2万余元防护物资及时送到四个防疫单位,助力蚌埠市防疫工作取得顺利。疫情虽然停止了正常的课堂教学,赵义堃老师却用特别的方式给自己的学生上了一节震撼心灵的音乐课。为了向一线医护人员致敬,激励人们众志成城,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赵义堃和同仁们团结“艺”心,演唱出抗“疫”战歌《天使背影》。“世间若有天使飞过,一定是你降临”,把患者从病魔手中抢起;“血脉相通不仅仅是诗句”,是你我携手抗击疫情共创的奇迹;“千万个你把山河撑起,有背影没有姓名”,无名的民族英雄,也终将被历史铭记。以歌载情,是专业技能的体现,更是胸怀家国、心系人民的大爱之举,这是属于安财教师的情怀。

      安财人将继续秉承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抗“疫”精神,发挥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忠于职守,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为夺取战“疫”全面胜利值好最后一次班、站好最后一轮岗。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