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工业职院新媒体矩阵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发表时间:2020-03-09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近日,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疫情防控主题推文下,该校师生纷纷留言表达特殊时期的祝福与期盼。与此同时,湖南工业职院官方微博号、抖音号及各二级单位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齐发声——“工院人的战‘疫’故事”“湖南工业职院版防疫居家健身操出炉!”“总怀疑自己得病怎么办?如何调节低落情绪?你可以这样做”“‘众志成城·防疫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停课不停学’网课趣事多”。

      在这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湖南工业职院党委宣传部、各级党组织、学生组织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充分利用学校新媒体矩阵,围绕疫情防控这一核心主题,以静图、动图、文字、视频、话题互动等多种方式,及时传达党委决议,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挖掘党组织、党员、一线师生的“战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

      “团委肩负着凝聚青年力量、增强青年活力、引领青年思想的重任。在这特殊时期,我们更要运用新媒体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疏导消极心态,既当好权威消息‘大喇叭’,又扮演好‘心理老师’角色。”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指导下,该校团委新媒体学生负责人尹玲娟与小伙伴们发布了多期“如何自诊心理状态”“如何排解消极情绪”“如何加强自身防护”“在家如何充实自我”主题推文,在微博上发起多场话题互动活动。

      “发布信息要在把握正确导向的同时,突出我们理论社团的特色。”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2018级梁千喜是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策划了多条关于“青马学子”开展志愿服务、手绘祝福祖国等推送。她认为,“战‘疫’当前,笔杆子也是‘武器’。从整体策划到一篇推文出炉,都是在助力疫情防控。”

      “在学生们宅家不能返校的日子里,通过新媒体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参与、助力疫情防控的作用更明显了。”该校商务贸易学院团学指导老师谢昕中介绍,他所在的二级学院开展了线上活动“同江同湖同舟共济——武汉加油”短视频大赛,同学们创作热情高涨,提交了许多内容有趣且实用的视频作品,参与投票人数更是大大超过了该院在校学生人数,“这么多人参与投票、留言加油,活动的目的达到了。”

     

     

      据悉,2017年9月以来,湖南工业职院积极推进新媒体矩阵建设,形成了以官微、官博、官方抖音号为核心,各二级单位、学生社团、师生新媒体账号为支撑的新媒体矩阵。目前,该校各级组织共建有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40余个,内容涉及校内要闻传播、科研论文分享、培训指导、就业创业、思想导航等多个方面,形成了分角度多层次传播机制。

      “关于学校疫情防控举措、开学事宜安排等信息可以在官微、官博上看到,主题党日活动和线上社团活动可以通过二级学院、社团的新媒体平台开展。这已成为我的信息获取习惯。”该校2018级动漫专业曹轩负责学校大学生艺术团抖音号的运营,俏皮说道“当然,你想了解艺术少年们最近又做了什么疫情防控主题创作,可以关注艺术团的抖音号。”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各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疫情防控主题信息450余条,吸引了师生、校友、家长的关注和留言,展现了师生面对疫情时的责任与担当,新媒体矩阵宣传已见实效。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杨莎莎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