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财院:战“疫”不忘促学习 教育扶贫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0-03-05 来源:党建网

        “工作队帮你从长沙买了教材回来,这段时间也不要放松学习,不懂的地方可以请教大学生哥哥姐姐们。”近日,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驻村工作队长刘天浩和村干部将教材送到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双井镇伍家湾村初三学生李子英的手上还不忘叮嘱她。

      疫情当前,伍家湾村的孩子们都宅在家里无法上学。为了尽量减少疫情对孩子们学习的影响,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开展疫情期间教育帮扶活动。活动以学生自愿为原则,重点针对伍家湾村在读的中学高年级学生;主要方式为赠送教材、学习资料和远程学习辅导。同时,湖南财院繁星支教队还专门组建了学习辅导群,通过微信网络和电话对村里的孩子进行远程辅导。

      重视农村教育发展,是学校驻村帮扶长期以来坚持的做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前,伍家湾村只偶尔出现一两个大学生,2019年,伍家湾村考出了6个大学生,录取高校包括湖南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一本院校。村里教育发展的可喜变化主要得益于学校2015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扶贫措施。

      奖优助学激励学子求学。2020120日,学校党委书记肖湘愚,副校长刘建民,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颖梅一行来到伍家湾村,召开教育扶贫座谈会,并举行了伍家湾村奖优助学表彰仪式,向2019年考上大学、升入高中的11名伍家湾学子发放了学习奖金。学校还积极与湖南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联系,为伍家湾村在读大学生争取助学补助。实施奖学措施,旨在奖优、助学、筑梦,既是对勤奋学习的一种鼓励和肯定,又可以缓解农村家庭的经济困难,同时还能够激励学子们坚定求学之志、树立远大理想,将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获得幸福生活。

      结对帮扶促进共同进步。学校67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了村里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进行常态化走访、宣传扶贫攻坚政策、帮助制定脱贫致富计划、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外,还积极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突出智力帮扶和教育引导。如学校教务处长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孩子考入大学后,利用自己的教育管理经验,结合学生自身实际,帮助制定学习目标和职业规划,促进其成长成才。很多帮扶责任人的子女与贫困户的子女互结对子,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如学校一位直属党支部书记的孩子品学兼优,在与所帮扶贫困户的孩子的接触交流中,潜移默化地激化了其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两位小孩也分别考入了广东海洋大学、湖南湘潭大学。

      投资捐物改善教学条件。学校累计投资20多万元对伍家湾小学屋顶、食堂、护栏、扶梯、厕所等进行了改造,捐赠了电脑及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并将村部搬离村小办公,改变了驻村帮扶之初村小与村部混杂、教学基本条件差的状况,改善了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2019年暑期“三下乡”期间,又争取到苏泊尔公司公益活动资金,为村小教室安装了电灯、风扇,在二楼加装了安全防护栏和防护窗。学校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协调联系湖南省社会组织以及上海宝山街道、宝业公益服务社、上海彭浦实验小学及深圳偶佳科技公司等,为伍家湾小学捐赠电脑、课外阅读书籍、体育用品、校服、书包以及学习用品等,并建立了图书室。

      社会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学校2019年组织了15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深入湖南怀化、湘西、益阳等省内8个市区的10余个乡镇,开展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扶贫调研、政策宣讲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三下乡”活动融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由伍中信教授带领的“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前往安化、溆浦、凤凰等地,深入县、镇、村进行座谈交流,学习和总结扶贫产业模式、商业模式,了解基层一线的扶贫情况及存在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提供理论指导。由彭丽博士带领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政策宣讲小分队深入伍家湾村各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学校多次被团中央、团省委评为“三下乡”社会调研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义务支教关爱农村儿童。学校利用暑期,连续五年组织五次共95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伍家湾村开展“三下乡”义务支教活动。义务支教成员与农村儿童一起学习娱乐,在开设基础知识教育类课程的同时,开展文艺汇演、游园会、趣味运动会、社团活动、主持人比赛、礼仪课等文体活动。在支教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们运用新型授课模式带给孩子们有趣有料的课堂体验,拓宽他们的知识面,促进农村儿童的全面发展,鼓励他们养成劳逸结合、高效的学习习惯。每次的支教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村里孩子和支教小老师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并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村民的一致好评。村里的老师、家长们反映,每年暑假的支教活动过后,孩子们都变得更加开朗、活泼和好学。

      特色活动树牢有为之志。学校利用国庆假期,连续五年组织五批共70多名伍家湾村小学生参加“大手牵小手” 特色教育活动,通过在上海、湖南长沙等地开展爱国主义、科技、卫生、文化等多方面主题活动,参观中南大学、湖南省科技馆、省地质博物馆、省图书馆等,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大手牵小手”活动不仅扶智,更有助于扶志,引导农村儿童走出大山,从小立志,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的世界,培养创新意识和爱国精神,坚定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决心,为伍家湾村走上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培育新生代力量。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