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怀化学院:当一回大山深处的孺子牛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党建网

      当一回大山深处的孺子牛

      ——湖南怀化学院驻村沅陵县松溪村工作队扶贫实记

      

      “感谢我们党的好政策呦,为我们带来好生活;感谢我们的工作队呦,为我们修路又架桥;感谢我们的贺队长呦,不辞辛劳为村民。”这是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杜家坪乡松溪村民李凤娇在首届村民文艺汇演上唱的山歌,歌词朴实无华却又饱含深情,台上山歌悠扬,台下掌声不断,这就是村民们对驻村帮扶工作最好的点赞。

      

      

      2018年3月,山里来了三个城里的教书匠,他们就是湖南怀化学院驻松溪村工作队员,三个老师走下讲台步入田间,放下粉笔扛起锄头,当了一回大山深处的孺子牛。

      松溪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238户857人,其中72户24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的贫困发生率接近30%。工作队刚进村时,有两个感觉是最直接的。第一个是“偏远”,这个村地处大山深处,从县里到村里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不仅要翻山越岭,有时还要过水涉溪;第二个感觉是“落后”,整个村除了条年久失修的主干道外“无路可行”,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里垃圾四处乱丢,无人管、无人清、无人扫。村里没有任何产业,迫于生计95%以上的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的老弱妇孺只靠几亩薄田看天吃饭。

      刚到村里的头一个月,村民们看工作队员的眼神既陌生又异样,也许是村里没来过省市工作队驻村,也没来过这么年轻、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工作队员,有些村干部也认为派来的工作队就是走走过场,隔三差五打个转,逢连过节走个访,完成任务而已。质疑也罢、冷漠也好,最好的回应就是“理清路子谋事,俯下身子做事”。

      重抓党建、狠抓党建、精抓党建是工作队开出驻村帮扶的第一剂方子。之前村干部凝聚力差,村委妇女主任一直想辞职不干,第一次开党员大会时,有一半人缺席、迟到,会还没开完就有人早退。工作队针对村干部“轻党建、作风软、不管事”的痛点、弱点和难点, 采取了“重构班子”、“重建作风”、“重订制度”三个措施,通过谈心谈话,对村支书、村主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和乡党委政府沟通,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能争取的一定争取、能支持的一定支持、能帮助的一定帮助,难事、苦事工作队带头做,待遇留人、情感留人、政策留人。

      面对群众,工作队带领村委学习借鉴“六个一”群众接待法,即 “一张笑脸、一把凳子、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个回应、一片热心”,大幅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从不足50%提升至90%以上,以前对村干部的抱怨少了、鼓励和表扬的声音也多了。

      为了完善硬件建设,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18万元,新建了村民议事中心和党员学习室,采购了会议桌椅、多媒体设备等办公设施,新村级服务平台竣工投入使用。之前因为村部老旧,没有村民愿意到村部来,现在的村部设施齐全、漂亮整洁,来村部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

      情暖人心,真扶贫、扶真贫、脱贫真,用“绣花功夫”帮扶每一个需要帮扶的人。一年多时间,工作队走完村村寨寨,走遍山山水水、走进家家户户,特别困难需要特别帮扶,村两委、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一起通过集体募捐、后援单位支持和微小服务等方式筹集资金15万多元,解决了村里的特困户、重病户、重残户的住房改造,贫困户向金兰常年患有精神病,长期一人居住在半山腰上,周边荒无人烟,蛇虫鼠蚁盘踞,村两委进行实地查看后,想尽一切办法共同筹资5.5万为其择址重建房屋,村委会出资添置家具,2019年7月帮其从山上搬到了山下,从“苦窝”挪到了“蜜缸”,并将其纳入低保范畴,向金兰生活步入正轨,对工作组感激不尽,人多身体和精神状况也好了很多;贫困户李坤患间隙性精神病,妻离子散一人独居,因为一直没有残疾鉴定,无法获得政策保障,2018年下半年工作队开车200多公里带着李坤到市第四医院做了精神残疾鉴定,为其支付医疗鉴定费用,并召开村委会和群众评议会将其纳入低保兜底户,为他家修好了100多米长的入户水泥路,检查组到李坤家里走访的时候,李坤留下了激动的热泪,对工作队的帮扶感激不尽。

      工作队在村里散步时,村里人都会喊“吃饭、喝茶”,队员米秋秋年龄小,大家都喊他“秋秋”,队员蒋磊年龄大,大家都称其“老蒋”,相互之间越来熟悉、越来越热情,不时会有人在门口放上一两袋刚刚栽种出来的小菜,总会有村民给工作队送来一两瓶自己做的辣椒酱,工作队从陌生人变成了村里人、从教书匠变成了村干部。

      遇水搭桥、逢山开路,建设完备、齐全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长久收益、子孙收益,让村里也感受城里人的生活。从2018年3月至今,村里的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近640万,现在村实现了“家家户户走水泥路,村村组组通水泥路”, 彻底告别了“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

      村里新建了600平方米的 “勤劳广场”,配套建设了“致富风雨桥”和休闲长廊,让村民夏天可以歇凉,冬天可以观景,成为村里的地标建筑。村民们赞不绝口,有老人家说“还是搭帮工作队啊,活了一辈子,没想到山村还会建个广场,这是城里人才会有的东西哩!”周边村的村民更是羡慕不已,开玩笑说等明年工作队离开松溪村后,要邀请工作队去他们村驻村帮扶。

      文化活动聚人心、唱歌跳舞开笑颜。刚驻村的时候,村里白天睡觉、没事打牌的情况时有之,村里没有文化氛围,缺少文化活动,整个村没有生气,工作队在人口聚集的地方加建了30多米长的扶贫工作宣传栏,图文并茂,弘扬主旋律;为贫困户制作扶贫政策宣传日历,既宣传了政策,也方便了群众;邀请美术专业学生对村部、村民的墙面制作彩绘,宣传村规民约、形势政策,营造积极、向善的文化氛围;在村口新建观景台、交通站和迎宾石,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乡村面貌的巨大变化;暑假期间举办了文艺演出,邀请学校学生表演节目,传播“好声音”;组建有史以来的第一支村民文艺舞蹈队,每天傍晚的时候,队员们就在广场上跳舞活跃气氛。

      补短板,产业扶贫打好“组合拳”, 建设村企联盟农旅休闲生态宜居综合发展的现代村产业体系。工作队驻村以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2019年实现10万村集体收入,全村带动、利用闲置劳动力200多人。除外出务工收入,村民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各项收入总计近70万元。科学、合理地设计、实施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一方面是通过用工增收,2018至今村民用工达25万元;另一个方面是通过产业分红,2018至今累计分红达41220元,一组贫困户李智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光是通过养牛,全年的收入就达到了6万多元,工组队到其家里走访的时候,他笑着说要把房屋好好修整一下,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在新房子里过个热闹年。

      村集体经济发展主要通过两个农村专业合作社方式运营,一个是成立了“沅陵县溪盛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业务内容是农村生态作物、经济作物的种植和加工,目前已经开放了黄酮茶种植与加工、生态大米种植销售及苦荞种植销售,和湖南益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在村里共同建设黄酮茶种植基地和加工基地,企业按照保底价格收购农户黄酮茶叶,村里完成了83亩种植基地和400平方米加工车间建设,两年后的采摘收购收入可以达到40万的采摘收入,并实现10人以上在家务工。

      另一个是成立沅陵县野有缘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入股,采取“村集体+大户+贫困户”的模式经营。“沅陵县野有缘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占股51%,目前已经建成900平方米养殖基地,现有成蛙5000尾,幼蛙20000尾,合计市场价值20万以上,2019年已经实现销售收入4万多元。

      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村有274名人员从外地返村,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为减少人员直接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工作队提前结束春节假期,第一时候赶赴防控疫情前线,通过微信召开网络会议,第一时间布置、实施疫情防控工作。“开通‘村村响’”“启动流动宣传车”“村干部肩带红袖章,手持大喇叭,进村入户宣传”“向各大村民微信群发放信息”“制作宣传标语、竖立警示牌”,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宣传和普及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村民正确对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病能力。松溪村还在村口、路口设立检查岗。村党支部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战时小分队”,队员按班值守、联防联控,很多常年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也主动加入“战时小分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在村干部和党员的耐心劝导和严格管理下,村民推迟或取消了婚宴、乔迁宴等,杜绝人员集聚,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返村的人员自觉在家隔离,村医护人员每天坚持上门为隔离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并发放中医防治药品。

      疫情防控物资极缺,工作队通过各种渠道为村里筹集了1800个口罩、4个红外线测温仪和1件消毒液,及时送往松溪村疫情防控前线,极大地缓解了村疫情防控压力,稳定了民心。

      从2018年3月至今,三个大学老师组成工作队在大山深处当了一回孺子牛,脚趾深入田间、手指挥洒汗水,留下了青春的印记和灿烂的笑容,村民总说:“工作队要是多留几年就好了。”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咬住青山不放松,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认真做好复耕复产准备,着力推动村集体产业发展上台阶,努力构建‘村企联盟、农旅结合、立足生态、全面发展’的康美‘新’松溪,全力打好‘疫情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驻松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贺炜城说。

      (湖南怀化学院宣传统战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