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兰州大学:打赢脱贫攻坚路上的防疫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党建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农村也是主战场。面对来势汹汹且迅速蔓延的疫情,兰州大学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全体党员干部视疫情为命令,带着学校党委的重托第一时间奔赴帮扶贫困村,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坚定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体驻村工作同志主动取消休假,先行自我居家隔离,保持联络随时待命。2月16日,学校召开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学习领会中央和甘肃省有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精神要求,明确疫情期间帮扶工作部署和要求,坚定必胜勇气和决心。在征求帮扶地区地方政府同意后,各驻村帮扶干部次日便返岗开展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防贫。

      白家山村驻村工作队长王笳舟和其他驻村干部一道迅速返岗开展工作,争取将疫情对帮扶成效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精神要求,细化防控措施,召集村两委和党员干部研判防控形势,研究防疫期间帮扶工作,提早谋划春耕生产、养殖发展、外出务工等帮扶措施。托亲友从国外为帮扶群众购买医用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物资。联系崆峒区教育局认真做好“润雨计划”捐赠项目的工程验收工作。

      “疫情不退,我们不休”。山口村驻村工作队长唐重华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和贫困群众复产复工心急如焚,主动请缨尽早返岗。春节期间坚持与村两委、贫困群众沟通交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做到“户户联系、一户不漏”的情况摸排,做好返乡人员普查工作,掌握行程动态,协助采取有力有序、科学周密举措,防止疫情扩散。将原有的公益性岗位责任区直接转换为疫情防控区,认真抓好防疫值守工作,为执勤村干部购买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重大疫情当前,我们就是服务员”。白杨沟村驻村工作队长邓汉华积极做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醒群众严格落实居家观察措施,定时做好体温检测、健康跟踪工作,理性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微信群、广播、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号召村民不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准确传达到每户,确保人人知晓。协助村干部在交通要道检查点,对过往车辆及人员做好登记、检测、消毒等工作,协调为居家隔离村民购买米、面、蔬菜等生活物资,切实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驻村帮扶全体党员干部与村委干部共谋脱贫防贫,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为所有未脱贫户“订制”脱贫致富方案,细化帮扶责任,建立防返贫措施。制定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监测制度,以20天为观察期限,同时准确记录外出时间、务工地点、行程路线等信息,帮助务工人员规划出行路线、制定防护举措。为使贫困群众春耕备籽不受疫情影响,驻村工作队提前开展春耕籽种登记,6个村已登记近5000斤青贮玉米籽种。为保障生产、养殖等产业有序发展,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为生态小养殖合作社积极联系引进鸡苗、蜂种。白杨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有序推进饲草加工企业选址、建设。王山村、白杨沟村、山口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配合乡政府做好1200亩苜蓿连片种植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等。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驻村党员干部们正在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在防疫抗疫的战斗中磨练党性,砥砺前行!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兰州大学组织部、扶贫办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