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湘潭大学:创新举措确保防疫期间各项工作开展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党建网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湖南湘潭大学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特点积极应对,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较好地保障了工作的正常进行。

     

      毕业生就业:全面启动线上招聘

      疫情防控期间,怎样为毕业生与招聘企业顺利牵线搭桥,让双方“对上眼”呢?

      对此,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全面启动线上招聘活动,保障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2月25日,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向广大企业发出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双选会邀请函,这个举措隔空搭建起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实现网上面试、网上签约,让双方稳坐家中就能完成“甜蜜牵手”。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求职影响,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建立起了应急工作机制,通过电话、QQ、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各学院及毕业生之间的有效沟通;主动联系用人单位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在线发布招聘需求,并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收取学生简历,开展在线笔试、面试;进一步简化就业服务流程,更新了就业指导模式,以电话、网上咨询、官方微信、QQ、电子邮件等途径开展非接触就业指导服务。同时,充分依托云就业服务平台,与中公教育、乔布简历等公司合作,为毕业生提供面试、简历、模拟求职、公务员考试等线上免费课程、就业指导视频训练、就业心理咨询等。

     

      人事工作:10多项主要业务实行线上办理

      “因落户、校园卡办理、购房资格、项目申报等原因需开具在职证明的教职工,请将姓名、身份证号码、详细需求等信息以电子档形式发送至邮箱rsk@xtu.edu.cn,人事处工作人员按规定程序审核确认后开具证明,然后将证明扫描件反馈至教职工邮箱。”

      为保障相关人事人才工作顺利展开,2月19日,人事处全面启动人事人才相关业务线上办理工作,实现了该部门10多项主要业务的不见面办公。这些业务包括在职证明、收入证明、社保证明开具、科研经费拨付及安家费支取、专任教师引进、人才遴选推荐等,与教职工日常生活、科研开展、职称评审、绩效审定等密切相关,有些还是教职工急切需要办理的事务。教职工足不出户,即便在校外也能及时办理好相应亟需事务。此举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所带来的风险。

      “沉到一线,准时上线,时刻在线,绝不断线。全心全意做好人事人才服务,共同期待春暖花开。”根据业务归口,人事处细化了每一项业务的办理流程,确定了具体的负责人,使各项工作的办理程序清晰明了,事事有着落。

     

      疫情防控:智慧校园来助力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立足学校实际需求,利用学校智慧校园信息管理平台,及时开通健康自查手机上报功能、百事通功能,并在校门户网站开辟疫情专题网站,全方位助力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为第一时间掌握全校师生的健康情况及出行动态,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在“湘大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中新增疫情防控“健康自查上报”功能。学校不仅可以每天了解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还可搜集到其家属健康状况及居住周边社区的防疫情况,为学校和上级部门及时掌握相关情况提供数据。从2月9日起,全校师生每天自觉“打卡报到”。截至2月25日,有38863名师生上报信息,覆盖率达到99.8%。

      同时,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在“湘大校园”移动综合服务平台中新增“百事通”功能,涵盖疫情最新进展、患者同程查询、在线问诊、小区速查、预防治疗措施等内容,让师生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进一步做好周密的防范措施。

     

      送书上门:满足师生在校外的查阅需求

      史上最长寒假也是师生安心进行阅读、开展科研的黄金时间。为满足师生对纸质中文图书的需求,图书馆在原有的“读者购书”自主选购图书的基础上,寒假期间推出了“先阅读再馆藏”的服务。师生通过“湘大校园”APP进入“芸台购”,自主选购中意的书籍,下单后可以直接快递到读者手中,让师生先睹为快。截至2月25日,“先阅读再馆藏”的图书自主采购服务已下单116册,发货112册,到货101册。

      学生工作部(处)祖丽呼玛老师家在新疆库尔勒地区,是本项服务中书籍送达最远的地方。她定了4本一直想入手的书,从下订单到到货,只用了6天的时间。服务体验让她很惊喜,疫情防控期间,她宅在家里,捧着喜爱的书一口气读完了。“图书馆这项服务操作起来真的很方便,物流也快。这份‘关爱’送得很及时。”

      因疫情防控需要,学校按照上级要求,推迟了师生返校报到的时间,如何满足大家在校外的阅读文献、查找资料的需求呢?图书馆有新招。

      经与中国知网协商,图书馆通过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的技术对接调试,从2月12日起为学校师生提供了知网校外访问新途径,登录网址https://fsso.cnki.net/,跳转至湘潭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界面,输入个人信息门户账号、密码后即可免费在线阅读知网收录的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年鉴等学术资源。服务时间视疫情而定,暂定2020年5月31日止。

      多措施并举,送服务上门,让广大师生可以宅在家中“在线借书”“零接触借阅”最新出版的学术著作、专业图书等非连续出版物。结合知网、万方等连续出版物电子数据库的免费开放,师生在家中足不出户就能继续科学研究、撰写论文,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创造了有利条件。

      (湖南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