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理工大学: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请您出示一下证件”“请您停下来检测体温”“外来人员及车辆禁止进入校园”……长沙理工大学网上教学、错时上班已经有一周的时间。连日来,学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校门、楼栋等学校重点区域也出现了一批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战“疫”先锋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湖南省委和教育厅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党员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两周前,学校606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人士、群众积极响应学校“主动投入疫情一线当先锋”的号召,自愿报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检查先锋队值班情况并落实酒精等物资发放工作

     

    战“疫”先锋队队员在办公楼前认真做好出入登记

     

      疫情突如其来,居家隔离是最安全的方式,但是校园安全需要守护,开学工作需要安排,各个岗位需要值守。

      2月14日,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春季学期视频会议,校党委用“四个不”,即开学工作不塌场、人才培养不延误、科学研究不停摆、重点工作不耽误,强调了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两手抓的重要性,也传递了校园安全管理的困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工作就是战场,越是危急时刻,越是考验党组织的战斗力,越是危难关头,越是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多个场合表示。

      从1月22日开始,学校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再落实,再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务实的作风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党员全面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开始,就一直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指挥。1月26日,全体校领导全部到岗,调研了解分管工作的疫情防控难点。1月31日,225名处级干部全部结束假期轮休,下沉到校园安全管理一线。

      学校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哪里任务重,哪里困难大,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春节值守党员干部先顶,控制人流、物资保障党员先上,疫情风险高的区域党员先去……春节期间,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各级党组织干部进入无休状态,党委(党总支)书记挂帅,班子成员牵头,白天值守,晚上逐一落实本单位师生健康状况。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堡垒无言,却迸发出强大的力量;旗帜无声,却凝聚起无穷潜能。各级党组织统筹、协调、安排,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成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

     

    防控一线就是我们的岗位

     

    先锋队队员在工科一号楼检测进入楼栋人员体温

     

      “疫情不结束不开学,准备不充分不开学,防控不到位不开学”,湖南省教育厅对高校开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高校是人员聚集地,集中学习,集中居住,对于高校而言,开学才意味着真正进入了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开学前,要摸排师生健康及出行情况,要加强校园防疫与安全防卫,要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准备,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需要更多的人来参与。

      2月8日,长沙理工大学组织部下发《关于招募学校“战疫先锋队”队员的通知》,号召大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长时间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准备。“要把防疫战场当作主题教育‘大考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考验党性观念、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招募令一出,应者云集。

      “我报名!”“报名+1”,机关组织部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率先全体党员报名;在通知发出的半个小时内,宣传党支部的全部成员就争先报名;纪检党支部、招就党支部,均是全员要求上岗……

      “所有班子成员都上,党员干部必须冲在第一线。”学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江河第一时间发出了倡议,艺术学院有9个党支部,除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休产假外,其余全部报名;汽机学院、材料学院支部书记全部报名……

      “我是支部书记,我应该多承担点任务。”水利学院水利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陈会芳本来在学院还承担着实验室的日常值班,听说学校值班点多,担心人手不够主动要求再承担一点。

      经管学院财会系杨敏是一名有24年党龄的教师,招募令发出后,他郑重地向学院党委提交了请求参加战“疫”先锋队的报告。“我的夫人龙飞艳是湘雅附三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也是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已经赶赴武汉参加防疫斗争,请求学院党委考虑本人的申请。”他不忘详细地说明,已从老家叫来亲戚帮忙处理家务,无后顾之忧。杨敏在报告中写道:“作为医务人员的家属,全力支持的同时,也不能落后。”这是他小爱的誓言,也是大爱的宣言。

      计通学院的傅明教授住在老校区,值班任务分在了新校区,他说:“对于前线那些不计生死的医护人员,我们做的不算什么。守护校园,是我们教职工应该做的事情,抗疫一线就是我们党员的岗位。”

      “关键岗位,党员顶上”“我是党员,我先上”成为党员干部面对疫情最响亮的回答。首批报名结束时,全校报名参加战“疫”先锋队的606名教师中,有584名党员,组织部统筹安排在了学校各重点区域值守,有效缓解了校园安全管理一线人手不足,疲劳作战的状况,他们发挥了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师生看得见的榜样力量,增强了学校师生战“疫”的信心。

     

    我们也要一样去战

     

    先锋队队员在工科三号楼检测进入楼栋人员体温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实干担当,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和普通群众也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抗“疫”先锋队。他们说:“学校太大,重点区域又多,我们也希望为抗‘疫’做点工作,共同构筑抗击疫情的防线。”

      外国语学院的阎瑾老师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疫情来了,才真正体会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多么光荣而神圣的事情,周围的老党员用行动告诉我,党员的标准是怎样的,我觉得这正是一次‘接受党组织的考验’的机会。”

      法学系致公党员姜明,今年正是儿子准备“中考”的关键时期,延期开学,需要家长更多的陪伴和指导,这个假期,她还准备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科研压力也不小。招募通知发出,姜明老师第一时间响应,她说:“假期,几次回学校都看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学院领导担心大家的健康,每天逐一询问大家的状况,我觉得学校这个大家庭很温暖,我也希望参与做点工作,个人的困难我可以克服。”

      经管学院的致公党员尹筑嘉担任了金融系主任,假期负责跟踪了解报送全系教师的健康状况,组织全系老师参加全国金融教指委组织的“金融类专业师资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线上培训,为学校开学的教学工作做着细致的准备,她说:“教学工作要抓紧,疫情防控工作也不能放松。”

      保卫处、后勤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直在防疫的第一线,他们说:“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就一直坚守”;任课老师们说:“不开学我们上好网课,为开学后的教学做更多的准备,支持学校防疫工作”;机关行政人员说“我们错时上班,网络办公,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一刻,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党外人士,亦或普通群众,大家都挺身而出、勇敢前行,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喻玲 杨力铮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