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科技学院马院:“三个结合”助力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19-12-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发挥学科及专业优势,依托湖南永州丰富的地方文化,尤其是革命文化,认真准备,仔细筹划,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相结合,全力助推主题教育向基层、向纵深开展。

     

    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厚植爱国情怀

      今年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的政治大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一系列重大庆典活动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集体观看国庆阅兵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办“笔抒中华,弘扬爱国情”粉笔字比赛、“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活动等,引导全院师生立爱国情、强爱国志、践报国行,以此提升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

      在“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活动最后,同学们全体起立,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流露出他们对祖国真挚的情感和对祖国深深的祝福。思政1801班原雯同学说,“学院组织的主题活动使我们感受到了祖国发展的沧桑巨变,激发了我们的责任感和爱国热情,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坚持多措并举,专兼结合,打造高质量思政课,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思政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努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

      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特点,依托地方革命文化资源,2019年暑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赴湖南道县,开展“行走潇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考察了陈树湘烈士带领的“绝命三十四师”革命事迹和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革命精神,通过实地调研,发放问卷300余份,并形成考察报告。2019年9月该团队在学校进行了专场汇报和陈树湘革命精神宣讲,考察调研活动被多家媒体报道。

     

    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相结合,服务地方发展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共同打造了“跨越七十年 重装再出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式民主好在哪里”、“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方案”等专题,广泛开展校园宣讲活动,开展了数十场次形势政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整合校内校外资源,组建“校外知名专家、校内博士教授、地方优秀党政领导干部”三支队伍,面向地方基层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等群体,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东莞市委员会、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等多家单位推出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学习班,以专题讲座为主,以李达故居、陶铸故里、舜皇山老山界、道县陈树湘烈士断肠铭志地等永州多个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为辅,多种宣讲方式结合,用深入浅出的理论,鲜活生动的故事,翔实客观的数据,极具感染力的画面,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激励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