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国内外学者在武大共话“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第四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11月16日至17日,第四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承办。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西班牙、越南、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共计20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当代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特点和趋势、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前景和命运。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韩进表示,武汉大学是我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希望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深入学习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发展经验,更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李慎明表示,在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日益彰显其强大生命力,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借鉴。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武汉大学是中国研究马克思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非常重要的阵地。希望通过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为我国乃至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注入新力量、作出新贡献,提出新见解。

     

     

      此次大会分为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分论坛总结等环节。主题发言阶段,24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作了报告,这些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响应和热烈讨论。

      在分论坛讨论阶段,三个分论坛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道路”“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研讨。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他用“三个创新”“四个聚焦”“五个收获”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研讨会体现了世界马克思主义学者共同的理论视野、现实关切和学术旨趣,促进了各种观点的碰撞与交流,提升了学术影响力和理论研究水平,是一次高水平和成功的国际学术嘉年华。

      趁此学术研讨会之机,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举办了“国际学术周”活动,邀请国外专家连续开展了8场学术讲座和沙龙。大会之后,围绕“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及其世界意义”这一主题,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举办了当代中国论坛。同时,在学术会议期间,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博士生论坛”,以“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为主题,来自多个国家的几十位博士生展开了深入讨论。这一系列活动前后持续十天左右,产生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