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守初心不忘本,牢记使命育新人——读习近平总书记《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有感
    发表时间:2019-11-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怀军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讲话中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并告诫全党,“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作为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初心”扎根,让“使命”上肩。

     

      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

      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9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证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代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发展方向,只有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我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学校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立德树人是百年大计、是根本,只有坚持这个根本,我们的教育才会为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接班人。学校作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主阵地,应始终不渝坚持“立德树人”。“立德”,就要坚定不移地把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及其为之而英勇奋斗的革命历史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基于十二年基础教育的特点与小班化教学的优势,针对不同学段,学校要形成系列教育专题,从入队、入团到成人,从传统节日到党和国家的重大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的初心使命入脑入心。

     

      牢记“初心使命”,根植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深深扎根并流淌在共产党先辈的血脉中,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红色基因。为了使党的性质不变,颜色不改,就要从基础教育的起始年级开始,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让党的光辉历史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通过学校教育这个主渠道根植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日到来。

      当前国内外敌对势力活动猖獗,亡我之心不死,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多领域渗透,争夺我们的下一代,学校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因此我们要从党和国家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培养自己的继承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

     

      牢记“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

      学校教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为主题,结合我党历史与当前国内外现实,深刻认识坚定“四个自信”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从知识到素养,由历史到现实,从课内到课外,由学校到家庭,全覆盖、无死角地在青少年灵魂深处埋下红色基因的种子,为他们将来不变质、不褪色打下坚实的基础,使我们党永葆革命青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牢记“初心使命”,即学即改即行

      牢记“初心使命”,关键要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学习促实践,通过实际行动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满足社会、家长对学校办学水平越来越高的需求,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即改即行。例如社会上广泛关注的“课外辅导”问题,学校明确要求教师在校内完成教学任务,绝不能把教学任务推给社会上所谓的“辅导机构”,要求凡是校内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能推向校外。关注每一个孩子,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学校教师在法定教育教学时间、采取校内“一对一”单独辅导方式,为“暂时落后”的学生进行知识、方法、心理等方面的义务帮扶,并采取分层次布置家庭作业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在自己现有的基础上,努力达到提升的最大值。明确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家庭作业,对于有困难无法按时完成的,家长要监督孩子按时休息,确保青少年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山东省聊城市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