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第二届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湖南湘潭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守初心,践孝行。”11月9日,第二届大学生孝文化节系列活动在湖南湘潭大学开展。本次活动共包括“孝”园优秀成果展、孝文化节闭幕式、主题讲座、全国道德模范宣讲会、家书诵读会等内容。

      第二届大学生孝文化节自2018年5月启动以来,采取孝行人物申报、“孝文化+主题作品”“孝文化+特色产品”“孝文化+公益服务”作品征集等形式,联合各大高校征集孝行主题作品、孝行特色产品、孝行公益服务等,全国50余所高校共选送了100余份孝行作品和30多位孝行人物。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梦,孝先行”“常怀感恩·孝老敬亲”系列志愿活动、湘潭大学26集动漫连续剧《雷锋》、吉首大学《百善孝为先》、湖南科技大学老年应急卫生间设计等优秀作品在湘潭大学进行为期6天的展出。

      孝文化节闭幕式上,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为湖南大学等16所高校行孝联盟授牌,他呼吁各兄弟院校以及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弘扬孝文化、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高校行孝联盟代表、曲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刘蓉表示,今后大家将依托“全国高校行孝联盟”这个平台,继续探索孝德教育创新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肖群忠教授作了《传统孝道的现代传承与超越》的孝文化主题讲座。肖群忠高歌一曲《酒干倘卖无》,在互动中让同学们明白孝在传统文化与道德中的地位,他还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孝道的论述与孝行的实践,阐述了孝的三种含义,讲解了孝的行为规范与伦理实质,让大家深刻地理解孝的当代价值。

     

     

      “守初心、践孝行”全国道德模范宣讲会上,4位全国道德模范分享他们的孝行故事,引导学子践行中华美德。“背着全家上大学”的杨怀保、“向日葵女孩”何平、“一句承诺,践行一生”的梁菲、“愿每位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廖月娥,用亲身经历讲述着行孝的故事,用感人事迹激励青年学子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记忆”家书诵读会由“苦难的中国”“奋进的中国”“崛起的中国”三部分组成,表演者动情地朗诵着《秋瑾》《杨开慧家书》,悲恸声声诉说着苦难的中国往事;《钱学森写给陈叔通的信》《香港回归前父母给海外子女的信》生动地情景表演描绘着奋进的中国史;《我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习近平同志寄语》中坚定的声音彰显着崛起的中国。阵阵掌声里,秋瑾饰演者王璐妍早已热泪盈眶:“悲痛却也激动,我感受着国家一天天变得强大。”

      湘潭大学20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刘浩翔取用羊的形象设计了本次孝文化节的吉祥物“笑笑”,“笑”与“孝”谐音,根据“羊羔跪乳”的典故,取用羊羔的形象体现“孝”的理念,柔和的粉色与活泼的蓝色,代表着青年活力与孝心的结合。

      (湖南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