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11-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 讯)11月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在京联合主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魏礼群主持开幕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等出席。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言献策。

      魏礼群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科学总结以往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地丰富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作出了许多新决策新部署,特别是在社会治理制度、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新境界方面,提出了重大创新性要求,为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和水平提供了行动遵循。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更好深入研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问题,争取产生更多有价值、高质量的智库研究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程建平表示,本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为主题,具有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可以说,这次研讨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叶小文表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社会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制度优势、系统集成、守正创新是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个核心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制度体系,是中华民族实现飞速发展的根本制度保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不断进取。

      

      李忠杰提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重要决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制度建设和治理建设的方向,是贯穿所有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的灵魂。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普惠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应该遵循的基本要求。

      

      李君如认为,中国奇迹来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这种制度和体系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已经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源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政治保证。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思想路线。民主集中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组织原则。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在服务党和国家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媒体型智库通过重塑传统媒体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积极运用大众媒体传播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创新提升媒体的服务能力和智库的咨政能力,提供多样性政策建议,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认为,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趋势下,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面临诸多挑战,传统的治理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互联网条件下人民群众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有助于优化社会治理模式,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的优势,可以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地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以信息化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提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大变局与网络信息技术息息相关。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和国际政治经济紧密结合,把技术应用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是数字时代必然选项。以人工智能、互联网、区块链和新一代芯片为代表的智能化产业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智能化治理。作为大型互联网平台,将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举行分论坛。议题一为“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议题二为“数字时代的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创新”。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教授主持。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原司长刘应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等发表演讲。

      据悉,本次论坛将围绕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产生一系列创新成果,并向有关部门提供研究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思想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