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工业大学"四突出"提高主题教育"含金量"
    发表时间:2019-10-3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 讯 通讯员 易棉阳 罗咸辉 向汉庆)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突出“三个重温”,强化初心使命。革命理想高于天,思想一经激发,便会爆发无穷的力量。湖南工业大学校党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让主题教育活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开展了三次重温活动:一是重温入党申请书。以入党申请书为明镜,大家回顾了入党初心,分享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以来的心路历程。二是重温党的知识。校党委宣传部编写了主题教育理论知识汇编,并按一定指标从校领导、二级党组织、普通教师中随机抽取人员参加党的知识测试。三是重温入党誓词。10月10日,全体校领导、二级党组织读书班班长和党群负责人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重温入党誓词。通过系列重温活动和情景浸润式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感悟,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突出三本手写笔记,强化理论学习。不动笔墨不读书。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沉下去动脑动笔。在主题教育中,学校要求全体校党委委员、处级干部手写三本笔记。第一本是自学笔记,自学不能停留在看一看、画一画的层面,每个干部必须边自学、边写笔记,在笔记的过程中,记住理论、理解理论、消化理论。第二本是导学笔记。每一次理论学习,我们把内容分解到人进行讲解,讲解人在读书班上进行导学,为防止导学者照本宣科,要求导学者撰写导读讲稿,提高导读质量、提升导读水平。第三本是中心发言笔记。在读书班上,每个干部必须做研讨发言,为提高发言水平,要求每个干部必须手写发言稿,每个人的发言力求做到内容翔实、逻辑清晰、表达准确、理论联系实践。尤其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进行重点学习和研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突出党史新中国史宣讲,强化知史爱党爱国。98年的中国共产党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党史新中国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个共产党员应该深入挖掘这个“富矿”,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学校党委以党史新中国史讲座为抓手,挖掘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夯实全校师生的家国情怀和价值认同。在主题教育中,湖南工业大学与株洲市委宣传部联袂举办“百人百日千场党史新中国史”讲座,高校教师、政府领导、企业家、基层优秀干部、劳模、大学生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把讲座设在车间、送到田间地头,让党史新中国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胆气。学校党委强化问题导向,找症结、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让师生对主题教育的实效“看得见”“摸得着”。

      一是往深里走,到基层一线查问题。学校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坚持校领导带头,组成42个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践与思考”“巩固和发展办学特色,打造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激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全育人’长效机制的构建与实施”等专题,对七个方面86个项目深入开展调研。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电子信箱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532条,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问题症结。

      二是往实里走,推动整改见实效。查摆细化125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目标、措施、时限、人员“四定”工作清单,构建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和监督单位的“三方协同”推进机制。确保专项整治用真招、见实效。

      三是往心里走,解决师生所忧所盼。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解决和师生利益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切的问题。针对学生反馈校园面积大,各宿舍区相隔远,希望解决出行难的呼声。学校立即行动,上线并运营了校园巴士,被学生称为工大温情专线。针对调研时学生反应场地空间受限的问题,学校在全校范围征集方案,利用宿舍与宿舍的连廊建立党团活动室。为使学生少跑路,学校积极筹建学生事务中心,让学生的问题在一处地方就能一揽子解决。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主题教育在时间上已过半,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永无止境,我们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下半场,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的含金量。(湖南工业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