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理工大学“四个措施”提升师生获得感
    发表时间:2019-10-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 讯 通讯员 邓崛峰 喻玲)“校园环境更加清爽怡人、图书馆增设有声阅读室、寝室楼下开辟自习室,还有课堂改革、养成教育等等,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的各方面条件更加好了,感觉很满意,我更加愿意去主动学习、积极生活……”湖南省长沙理工大学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雨薇同学说着这个学期学校的新变化,真切地体会到了学校为学生成长所做的努力。

      “这就是我们期待的获得感!”很多师生在多个不同场合表达着同样的感受。

     

      学习对标对表,让获得感聚拢来

      “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大学的办学目标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真正检视问题上下功夫,在真正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主题教育中有实实在在的提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伊始,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沙理工大学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聚焦师生期待,对标对表,先学先改、即知即改。

      学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经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调查研究,清醒认识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学校面临的历史机遇,深刻审视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重点围绕新思想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内部治理短板等问题进行整改,列出初步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措施26项,各二级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制订整改措施1342项。对标对表检视问题,将师生的获得感聚集拢来,制定的整改措施更有针对性。

     

      教育用心用情,让获得感显出来

      让师生的获得感聚拢后显现定型,是长沙理工大学用心用情开展主题教育的切入点。抓手之一就是开展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教育。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宣传正能量的氛围浓厚,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尤其是主题教育期间涌现的坚守讲台直到生命尽头的交通学院周骞老师和在170多个QQ群和微信群实时辅导学生的数统学院谭艳祥老师的事迹,经众多校外主流媒体和校园各类宣传平台报道后,让老师们受到极大的心灵和思想震撼,重新开始审视自己的工作态度,向优秀榜样看齐。

      很多老师表示,通过主题教育,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感觉不用心上好每节课、上课不管课堂就对不起学生、对不起“教师”这一称号。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张可荣说,现在学院老师责任心更强了,自身的言行举止、备课教学也同以往有所改善,很多老师原来“只教不管”的现象正在改变。

      “这些身边鲜活的事例,让我重新正视了自己成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我感到自己的信念感更强了,能够更专注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会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用自己的初心守护学生的激情,用教师的使命放飞学生的梦想。”计通学院辅导员易亭亭说。

     

      宣讲有声有色,让获得感立起来

      理论宣讲有温度、接地气,是让理论入脑入心的关键。为了让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认同度更高、情感更近,长沙理工大学对不同的宣讲对象采用不同的宣讲方法,通过分类指导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宣讲有声有色,师生的获得感既有形又立得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书记和其他校领导带头以《新时代长理学子的使命担当》为题给新生上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9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39场次,覆盖学生3万余人。

      此外,学校还相继开办了处级干部读书班、支部书记读书班,各部门、学院也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与宣讲活动。学校精心挑选理论名家名嘴,收集宣讲选题,开设“理论超市”,供各二级单位按需“点单”。

     

      落实入细入微,让获得感实起来

      发现问题不回应,立起来的获得感不仅会坍塌,而且会引发更多失落感。解决问题不细致,获得感实不起来、久不下去。在主题教育中,针对师生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长沙理工大学出实招、见真招,不折不扣入细入微,效果明显。

      针对如何解决新思想武装学生头脑的问题,学校经过多次调研、座谈,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新思想“三进”实施意见和“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这是一个“1+4”育人新体系的构建。其中,“1”就是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4”指创新“四个融入”,即将新思想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专业课程、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确保新思想学习四年不断线,研究生等各类学生全覆盖,真正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具体做法上,将新思想作为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基础+主题+特色”的“基础”,突出新思想的核心引领,专门规定12个课时集中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组织编写了新思想“三进”辅助教材,将新思想纳入形势政策教育课程体系,确保本科四年学习不断线。将专业实践教学搬到工程建设工地、雪域高原、驻点扶贫一线、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渗透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社”,组织了14支学生宣讲队伍,引导大学生对新思想的学习。组建了195支团队10000多名师生深入乡村、社会,其中“洞庭湖治理与保护调研团”深入洞庭湖区域3市6县20余镇,行程1500余公里开展社会实践,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献计献策……

      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汤建军认为,长沙理工大学主题教育推进实,规定动作质量高,自选动作特色明,“1+4”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经验值得推广。(长沙理工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