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工业大学马院以主题教育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李学锋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系列部署和工作,做到工作早谋划、早行动。学院从今年6月开始就通过暑期研修和理论宣讲提前开展了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学校正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3.18”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四个“下功夫”不断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一是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今年9月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书记李克勤率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深入马院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在认真落实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和中央《意见》上下功夫、出实招,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改革创新,全校上下要为思政课改革创新予以特殊支持、特殊倾斜、营造环境,要求学校各单位部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行动,在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第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读书会上,专门组织全院教职员工集体观看《意见》发布的央视新闻视频,学院领导围绕这一主题讲了党课,对《意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导读,使《意见》精神完整、系统地深入思政课教师的心中。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以来,学校党委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党委常委会、全校干部教师大会和系列座谈会,把会议精神在全校作了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营造了重视思政课建设、关心思政课建设、支持思政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办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意见》《湖北工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紧紧围绕思政课教师“六要”和思政课改革的“八个相统一”开展系列学习研讨。这些举措为进一步深化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统一好思想、明确好方向。

      二是在提升认识上下功夫。学院党委牢牢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一历史契机,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理论学习,学院党委认为: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马院政治建设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要让全体思政课教师懂得马院为何而建?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思政人真学真信、知行合一的政治品格锤炼的大好时机,解决好不仅停留在教好书、写好论文上,而要做到在思想深处、在言行中如何高度统一;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思政人磨练“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政治品格的大好时机,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接受思想政治洗礼,解决好在党言党,在教学中用党言党语宣传新思想、自觉维护习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思政人坚守“在马信马”“在马言马”鲜明政治导向的重要举措,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代思政人苦练内功、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学懂弄通做实,学以致用,奋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知识背景优势,坚持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来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境界和理论素养,不断提高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是在改革举措上下功夫。学校党委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改革创新要求,汇聚全校之力,全力打造大学生“金牌”思政通识课《追梦》。9月26日,由九位科技专家、教授以“科技之光,国家富强”为主题为400师生跨界上了一场别开生面《追梦》思政课,这一课程是校党委书记亲自策划并带头开讲的,至今已开展三讲,该课程教师阵容强大、准备精心、内容丰富、导向性强,场场都受到大学生的喜爱,收获感满满,参与听课的全体思政课教师也深受启发,这一课程创新为其他几门思政课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以及全体校领导一直严格按上级要求,为大学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并经常深入思政课课堂听课指导。同时,马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在原有的基础上注重不断创新,如将与学生专业相关的最新案例融进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以“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举办户外的“阳光下的思政课”、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道德模范以及校外专家进讲堂等教学形式,来增强教学的思想性、实效性;还邀请学校优秀大学生实践团队与教师同台讲授“壮丽70载、硬核新青年”等专题,通过身边的故事,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主体性得以高度统一,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学校党委书记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开展思政课“八个相统一”改革创新研讨,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意见》精神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四是在建强队伍上下功夫。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我们的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做到“四个加大”:不断加大马院政治建设力度,坚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鲜明政治导向,学院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让教师真正做到“政治要强”;加大集体备课力度,规范讲授内容和提升授课艺术,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学院开展3次集体备课,教研部开展2次,集体备课制度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大师德师风教育力度,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反复教育全体教师明晰思政课授课纪律中的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底线、红线并严格遵守,做一名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合格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暑假以来,学院组织教师赴贵州、红安红色教育基地和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潜江红庙社区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实践活动,先后为政府、高校、企业开展了27场理论宣讲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让老师们在实践中受洗礼、扩视野、增才干,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紧扣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个最大的政治,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好主题教育。我们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以守初心和担使命的态度和决心,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工科高校中思政课名校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