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工业大学九位科技专家跨界上《追梦》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9-09-3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9月26日,为引导学生立科技强国志,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科技之光,国家富强”,在湖北工业大学开讲。

      5G核心技术、即时互译智能翻译机、涵盖387项专利的全智能电动车……在这堂思政课主讲教授、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院长陈雄的邀请下,科技处处长武明虎用一组组图片和数据,介绍了一项项与时下生活密切相关的黑科技。他说:“中国正与全球的科技热点日益挂在一起,2018年,世界500强上榜公司中,中国公司达120家,已经非常接近美国(126家),远超第三位日本(52家)。”在他的介绍下,中国正在积极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慢慢在同学们眼前清晰展开。

      在电气设备中广泛应用的SF6气体也是全球变暖的潜在杀手,湖工大张晓星教授团队研发的一种新型环保型气体绝缘开关柜正在示范应用中;一次性塑料袋给环境带来了难以收拾的后患,湖工大姜发堂教授团队的魔芋基生物可降解包装袋(膜)技术正在改变这一现状……武明虎教授对学校科研成果及科研战略的介绍,让学生看到科技进步就在身边,科技强国责任就在每个科研工作者身上。

      “世界桥梁看中国,中国桥梁看武汉,武汉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建桥产业链,湖北工业大学先后参与近30座世界级大桥的科研项目,培养各类人才超过2000人。”

      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院长肖衡林应邀来到课堂,介绍了学院在30多年的发展中与中国桥梁结下的两世情缘。

      而国际学院院长叶朝成对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的介绍,更是让学生以一种全新的眼光打量自己生活学习的地方,对未来充满憧憬。

     

     

      一位同学上完课后说:“看到这么多中国黑科技,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第一次了解到学校的科技成果这么牛,深深为学校自豪;当听到每年学校有500多名学生怀揣梦想从湖工走向世界各地的名校,心里顿感一种紧迫感。”

      看到同学们的情绪逐渐被调动起来,主讲人陈雄又提问:“科技创新如何实现国家富强?”他抛出一个观点:“科技创新既要“顶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又要“立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同时还要“惠民”,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

      这次,他请来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两位教授蔡俊和周梦舟和他一起分析。

      广泛用于食物中的人工色素“苏丹红”,曾因其致癌性引起了全民餐桌上的恐慌,是生物发酵技术的发展让天然食品色素取代了这一“美丽杀手”。通过一系列人们习以为常的案例,蔡俊说:“从古老的酿造技术到粮食增产,从疾病预防到个性化治疗,人类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从不曾离开过生物科技。”而正是民生需求,让生物科技不断发展。

      “原来生米煮成熟饭,才是人类进化的关键啊!”主 讲人周梦舟的话音刚落,全场爆发出热烈的笑声和掌声。周梦舟从美洲的玉米和马铃薯,讲到成吉思汗大军的马奶酒和风干羊肉,再讲到郑和下西洋携带的豆芽与绿茶打败了让哥伦布和麦哲伦头疼的败血症,进而引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的“健康中国”理念。

      一场“舌尖上的安全”之旅后,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食品制造“安全化”“方便化”“功能化”方面的种种黑科技,更看到,科学与生活正在走向“交流融合”,科技成果迅速“飞入寻常百姓家”。

      “每一个食品人贡献一点科技之光,生活才能健康美好。以前觉得这些科技离我们很远,上了这堂课后,作为一名生物专业的学生,我第一次感到自己也肩负着建设健康中国的责任。”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的不少学生课后感叹地说。

      科技逐梦,青年如何行动?陈雄请来了三位学术达人为同学指点途径?

      湖北省百人计划人选、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刘滨磊教授在英国原研的“溶瘤I型单纯疱疹病毒注液”T-VEC是首个III期临床试验证明安全有效的溶瘤病毒,回国后加盟湖工大,夜以继日,研发出新型溶瘤II型单纯疱疹病毒即将开展II期临床试验,目前项目估值20亿元人民币。

      他在分享了自己的抗癌新药——溶瘤免疫疗法创新发展之路,语重心长地说:“我研究了一辈子的肿瘤,没想到在湖工的实验室里找到了一个可以把肿瘤杀死的病毒。只要对科学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无论在哪里一定会有收获。”

      “兴趣、坚持、梦想”,是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青年博导唐景峰在讲述自己逐梦湖工大的科研之路时,跟学生分享的心得。

      而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苏江涛教授在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举措时提出,创新性思维的三个关键点:知识结构、好奇心和想象力、价值取向,告诉同学们大学里如何实现自我成长。

     

     

      90分钟的课程,设问、讲述、互动和小结,不同行业的专家,科技的前沿,身边的成果,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分析,“短短一节课,信息量很大,不同的老师,也开启了不一样的视野,让我重新思考如何用自己所学为国家科技强国之路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这堂课是湖北工业大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第三讲,也是学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开设以“追梦”为主题的系列思政课,设立不同的主题,邀请不同学科背景、不同行业的学术达人和校友走进课堂,和学生们一起探讨和学习,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跨界交融,形成合力,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珍惜大学宝贵时光,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添强大能量。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陈凌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