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别样青春美 共逐强国梦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9月8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典礼上,校长刘向兵以《别样青春美 共逐强国梦》为题,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家长、校友代表:

      大家上午好!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我们相会在美丽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涿州校区。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今年新入校的来自内地和香港地区的67名研究生、1183名本科生、259名高职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学校发展的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我校1509名新同学中,有93%的人出生在2000年以后,恭喜你们从当年的“千禧宝宝”成长为名副其实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你们当中,有6名同学的生日恰好就在今天。他们是:公共管理学院的曾颖,经济管理学院的丁之玥、刘卜瑄,酒店管理学院的邹莹莹、宋金豪,还有一位研究生程雨菲同学。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祝他们生日快乐,让这个隆重的开学典礼成为他们终生难忘的生日纪念!当然,“锦鲤”不止这几位同学,你们当中还有5名同学和咱们学校是同一天生日——9月25日;还有9名同学,是和共和国同一天生日。至于是谁,我就不告诉你们了,预祝这些同学们生日快乐!

      其实,面对着你们这群00后小“萌新”,作为校长的我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我知道“00后”和60后、70后、80后甚至90后都很不一样,超乎我们想象。但实际上,你们同样爱自己也爱祖国,有个性也有担当。QQ大数据的《00后画像报告》显示:近九成的00后相信成功主要靠个人的努力奋斗;近八成的00后对当今社会的评价很高,认为中国虽不完美,但一直在进步;更有八成多的00后认为现代化强国建设与自己息息相关,愿意为实现强国目标发奋努力。所以,确认过眼神,你们就是我们想要的中劳人!不一样的你们和我们一样,都有成长成才的鸿鹄志,都有热血沸腾的强国梦。

      我也要恭喜你们选择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因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也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这是一所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学。学校的历史可追溯到1946年4月从华北联合大学分离建校的晋察冀边区行政干部学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同根同源。1949年9月正式建校,定名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党的早期创始人李立三同志任第一任校长。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曾与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并称为党的三大干部培训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工会人才。建校70年来,我们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得到过毛泽东、刘少奇、邓小平、陈云、胡耀邦、尉健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2018年五一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员工“弘扬特色创一流”的决心。

      这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学校的名字中有两个神圣的词——“中国”和“劳动”。全国2688所普通高校中,名字带有“中国”二字的只有24所。这是全国最早开展劳动经济领域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的高校、最早开设劳动关系和职业卫生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最早建设劳动关系与工会领域高端智库的高校;全国唯一一所拥有较为齐全的劳动科学领域学科的高校、唯一一所坚持举办劳模学历教育、经验丰富的高校、唯一一所长期为港澳工运事业培养骨干力量的高校,一直是劳动关系与工会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家队”、排头兵。

      这是一所欣欣向荣的大学。2019年,学校迎来70华诞,全校师生员工正在积极推进“学回信精神、迎七十校庆、创特色一流”行动计划,努力把学校建成我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工会干部培训的最高学府、劳动关系和工会领域研究的高端智库,为在2029年建校8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成劳动关系和工会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相信风华正茂、富有活力、与众不同的你们走进这样一所积淀深厚、特色鲜明、欣欣向荣的大学,一定能汲取知识力量、涵养高尚品德、书写精彩人生。在这里,我给你们提出四点希望,为同学们打造四张风帆,助力你们在大学的海洋逐梦远航!

     

      一是永葆对国家民族的热爱,做“政治素质过硬”的中劳人。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100年前,正是一群热血青年的振臂高呼,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今天,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你们赶上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赶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但同时也面临着空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扑朔迷离的中美贸易摩擦步步紧逼,正在香港发生的暴乱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这都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一定要擦亮眼睛,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是非观念,增强斗争精神,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担当好“强国一代”的时代使命。而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独特的红色基因、工会特色,又使得这样的政治要求更加鲜明、更加迫切。

     

      二是永葆对劳动事业的热爱,做“劳动情怀深厚”的中劳人。

      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人世间的美好梦想、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发展中的所有成就,都需要通过劳动才能实现。同学们努力拼搏、刻苦学习是劳动,老师们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是劳动,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一起治理这所大学、推进教学科研发展是劳动,食堂师傅、公寓阿姨为大家服务也是劳动。大家都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美好梦想、夯实民族的复兴之路。希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每个学子都能全面认识劳动、真正尊重劳动、切实崇尚劳动,修得我们学校的独特文化气质,培养深厚的劳动情怀,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转化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不竭动力!

     

      三要永葆对学习思考的热爱,做“专业功底扎实”的中劳人。

      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你们是天生的“屏幕一族”,学校会考虑你们的特点,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多元化、个性化学习模式。但学习的本质永远是对知识的深刻记忆、深入理解、综合运用、灵活创新。无论时代怎样变,扎实的学风不能变,科学的态度不能变,严谨的思维不能变。大学教育就是要刺激你的深度学习,培养扎实的学风、科学的态度、严谨的思维。所以,我还是建议你们少看手机多读书,低头读书,抬头交流。学校将会认真落实教育部精神,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毕业难起来,把质量提起来。我真的很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中能有为作业而痛苦的时候,有为问题而纠结的时候,因为“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不经历“落箨”的痛苦、“奔波”的辛劳,永远不能真正成才。

     

      四要永葆对过硬本领的热爱,做“实践能力突出”的中劳人。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大学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不同是,既要在课堂上进行理论学习、又要拿出大量时间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学校教务处为同学们打造了多样化、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70多家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各学院的实践教学模式也各具特色,如法学院的“模拟法庭”、社会工作学院的“并行实习”、酒店管理学院的“工学结合”等等;校团委也为同学们搭建了广阔的社会实践服务平台,培育出多个社会实践品牌。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们“知行合一”,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这四张风帆——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正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确立的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同学们成为优秀的中劳人的四大标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四个维度,“四标”、“四维”,一个都不能少,合力为同学们锻造爱国之魂、奠定立身之本、夯实幸福之基、成就成才之梦。

      同学们,我相信,不一样的你们躬逢新时代,这个伟大的时代会因你们的不懈奋斗而更辉煌;不一样的你们牵手中劳院,这所独特的大学会因你们的求真进取而更精彩。别样青春别样美!希望你们立德守正,崇劳创新,珍惜韶华,奋力扬帆,在收获美丽人生、实现强国梦想的征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谢谢大家!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政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