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北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在实践研修中提升“六个要”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前,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7名思政课骨干教师赴贵州部分地区,开展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实践研修。大家重温长征精神、参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访贵州师范大学马院开展学术交流、聆听专家授课,接受生动而深刻的初心使命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教师们先后参访了贵州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遵义会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社会主义新农村华茂乡、苟坝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烈士陵园、孔学堂和中国“天眼”工程等。

      在息烽集中营,教师们详细了解了革命先烈在极端艰苦和险恶的环境下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持斗争敢于斗争的精神;在遵义会议会址,通过聆听、参观,大家对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敢于摆脱教条主义束缚、独立走中国自己革命道路的魄力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娄山关战斗遗址、青杠坡战斗遗址,大家切身感受到当年红军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下四渡赤水,以及取得娄山关大捷的艰难与不易,为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精神所感染,进一步理解毛主席作《忆秦娥·娄山关》的历史背景。这些活生生的现场教育,让大家深刻领悟到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意义,更加坚定了老师们的理想信念。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大家深入探究毛泽东“平生最得意之笔”的运动战:红军四渡赤水。在苟坝会议会址,那条“毛泽东小道”和那盏“马灯”的故事,让大家深刻领悟了真理的力量,更加体会到“思维要新”“视野要广”的重要意义。在花茂村,大家沿着习总书记当年视察该村的足迹,见证党员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红色之家”等新农村建设成果,大家参观了“天眼”这一国之重器,为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严格要求、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所深深打动,这些都激励着在场教师要更加自觉地做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把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建设好,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研修期间,教师们还来到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该院党委书记汪勇、院长欧阳恩良出席交流会,并介绍了马院及思政课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丰富经验。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俊教授为教师们作了题为“红军长征在贵州”的精彩报告,带领大家追寻先烈足迹,回顾革命历史,学习长征精神。

      在整个实践研修活动中,教师们克服了天气炎热等诸多不良因素的困扰,严守纪律,潜心研修,深入交流,收获满满。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本次研修活动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把“六个要”的要求切实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

      (作者:李学锋)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