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江苏世纪新城集团:以“勤廉”文化淬炼青春芳华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新华日报

      “集团‘二次创业’市场化改革,必须要有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勤廉’干部队伍。”近日,江苏世纪新城集团党委组织青年干部职工赴东台开展廉政实境教育,学员们在“十八勇士”探路先行、五百知青青春奉献、改革开放谱写新篇等故事中接受精神洗礼。

      近年来,世纪新城集团党委在盐城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的指导下,针对集团干部职工平均年龄32岁偏“年轻化”的特征,坚持用“勤廉”文化培育青年干部职工,引领青年干部职工“以廉立身,以勤成事”,激励他们在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和城市建设中蜕变成长、担当作为。

     

      织密廉政教育网,

      从思想上引领“勤廉”

      以筑牢青年党员、团员的思想防线为重点,横向、纵向交错,织密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网,把廉政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营造人人思廉、人人倡廉、人人践廉的浓厚氛围。课堂学习与实境教育相结合,将党纪条规知识讲座、510警示教育课堂延伸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建设基地,在实境教育中重问初心、牢记使命;“听”学与“讲”学相结合,组织开展党员廉政宣讲、党史学习分享、入党初衷大家谈等活动,在“讲解”与“分享”中知廉悟廉;自学与互促相结合,拓展党支部主题党日、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形式,与税务机关、检察机关等开展“青春倡廉我先行”、青年志愿者服务等连心联建、互学互促活动,让“勤廉”“担当”在青年干部职工思想深处生根,在实际行动中传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集团旗下全季酒店和新嘉源公寓分别成为市、区集中隔离点,青年同志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号召,加入党员志愿者、团员志愿者队伍,协助驻守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物业队伍,连续3个多月奋战在“疫”线最前沿,用勤廉奋进书写战“疫”青春,用担当作为传承革命精神。

      “我们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青年志愿者、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丛浩,这样描述他们在新嘉源一线的防疫支援工作;刚刚新婚,驻守全季酒店隔离点的青年职工王成龙表示:“虽然有了小家,身上有了更多的责任,但是作为退伍军人,国家有难,我一定会奋勇向前。”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的话语,令人动容。

     

      筑牢风险防火墙,

      从制度上保障“勤廉”

      该集团持续在规范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从顶层设计上“堵漏洞”“防风险”,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固化决策审批流程,针对投资决策、商务接待、经费支出、公车使用等环节,制定印发《投资管理办法》等48项规章制度,坚决不留“权力寻租”空间。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办法,印发“三会一层”职责和议事规则,编制各部门和子公司业务权限手册。

      在区纪工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的指导下,该集团全域推广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共梳理682条职权目录、排查出591个廉政风险点,制订1796条风险防控措施,绘制119个权力运行流程图,从集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普通办事员各层级、各岗位全覆盖。

      风险防控机制为青年干部职工干干净净干事、明明白白创业提供了保障,他们积极响应集团党委号召,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勇当河东新城建设先行者,密集组织实施了新城范围内世纪大道、新都路、天山路、天柱山路、五台山路等11纵5横共16条40公里道路;先后建设了雨露花园、南林花苑、临时周转房等一批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可安置拆迁群众2000余户;高质量建成了盐城市第三小学、盐城外国语学校,均已交付校方,投入办学。

     

      积蓄发展新动能,

      从文化上激励“勤廉”

      为不断提高廉政亲和力、感染力和渗透力,该集团以“党建+”模式挖掘廉政资源,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和深远持久的影响。

      集团先后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我向祖国表白”祝福视频,“为祖国点赞加油”职工运动会、“新城之星”评比等活动,弘扬爱国爱党、拼搏进取的优良作风,倡导“务实、创新、诚信、担当”的企业精神;成立“青年学习社”,突出“勤廉”“担当”主题,组织战“疫”故事分享、廉政文化展、读书征文以及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等,造浓了青年干部职工勤廉干事的氛围,引导大家争当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市场经营中拼担当作为、展青春风采。“致敬劳动者·盐韩一家亲”打响了中韩迎宾苑开园第一炮,新成立的世纪酒店青年团队正式亮相;因感动于小区物业“保姆”式爱心服务,租住在新嘉源人才公寓的马女士拨通了市长热线,倾述她的“暖心”经历,也让“世纪物业”上了新城“热搜”;随着盐城综试区正式获批,“平均6秒钟清关一单商品、日清关能力达万件以上”的跨境电商运营团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同时,该集团青年同志积极争当“勤廉”文化代言人,在经开区组织的“清风开发区杯”党风廉政暨作风建设知识竞赛中,该集团青年党员干部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青年员工诵读“梁家河”分享活动,在团省委主办的《江苏省“青年学习社”工作成果交流》第1期上刊登;青年员工自主创作的以“廉”为主题的剪纸和书画作品,被市纪委和市妇联选入“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作品集。

      世纪新城集团负责人表示,廉政文化建设既是“生产力”,也是一项“希望工程”,希望青年同志能够在文化熏陶中沐廉政之风,身体力行地践行新时代好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把“青年清廉、青春清风”转化为推动新时代企业创新发展的竞争优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