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二十冶:以文化融合推进企业重组后的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中工网

      央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支柱,对保障国家经济平稳、高效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文化整合是企业完成并购重组的关键,通过文化整合,把不同的价值和观念协调统一,达到一种平衡,有利于发挥重组后的企业资源有效利用,形成一个真正的有机整体,实现企业自我优化,达到协同效应。

      2019年是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的第四个年头,作为“互补式重组”带来的利好,2019年中国五矿内部千亿市场协同规模扩大到1600多亿元,合作范围不断扩展,协同层级不断提升。2019年,中国五矿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继2018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后,2019年中国五矿营业收入再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3.4%,创战略重组以来最佳经营业绩。四年来年均增长11.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3%,四年来平均增长58.3%;净利润同比增长28.9%,四年来平均增长147.6%。三大规模效益指标为互补式重组标注了极有说服力的注脚。

      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整合融合工作,以互补式重组作为大逻辑,把互补式重组的独特优势体现到千亿内部市场这个最本质最快见效的价值起点上,落实到制度统一、管理对接、产业整合、文化融合上,固化到五矿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治理体系中。这为国资重组贡献了五矿经验。2020年,中国五矿将持续完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五矿模式”,将以“总部管资本”为核心,加快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以“培育独立市场主体”为基础,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以“契约化管理”为抓手,完善市场化经营制。

      这其中,以中冶集团下的子公司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与原上海十三冶建设公司兼并融合为例:从2016年2019年末,三年来,在保持原有荣誉的基础上,新的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2018年度中冶经营业绩A级企业;获得中冶“突出贡献奖”、“全面完成预算奖”、“市场开发奖”,连续两年获得这3项大奖;被评为中冶“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并排名第1名。公司党委被评为中冶“先进党组织”,公司被评为2018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经营、党建“双丰收”。经营规模显著扩大。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三年年均增速达到47.9%,2020年二十冶制定的今后三年发展目标为:5000名员工队伍、300亿营业收入、10亿利润总额、20万元的在岗员工年均收入。此外,二十冶2019年全年申请专利562件,其中发明专利296件,获批省部级工法21项,主编、参编各类标准13项。获批中冶重大研发项目2项。首次获得上海市经信委专项资金项目和宝山区工程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减税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免税合计4893万元。获得2019年度中冶“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连续获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再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品牌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以上成绩的取得,党建融合企业文化的政治思想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为在企业兼并融合过程中,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高管层有这样一个共识:文化融合并不是简单地用一种文化完全取代另一种或另几种文化,而是通过吸收原文化中的优良因素,消除其不良因素,经过一段时间的融合创新,最终形成一种新的文化体系。为更好地完成文化融合工作,充分发挥文化融合在企业改革重组中的引导作用,在重铸集团文化过程中,为保证文化融合落到实处,集团公司党委号召在全集团以营造良好的文化融合氛围为前提,广泛宣传制订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文化融合方案。其次,充分尊重原企业的文化,根据新企业的发展需求,统筹兼顾原企业的文化,查漏补缺、整合创新,在优势互补中实现文化融合,并在进行文化融合时按照新企业的发展目标对原企业的文化进行提炼、概括,体现出鲜明的企业特色和发展诉求,应用创新的思维对其进行升华。

      此外,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提出:通过整合,探索出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效能。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精髓是重视人的社会价值,尊重人的独立人格,挖掘人的智慧和潜能。文化整合就要抓住“以人为本”这一企业文化建设的第一要素,形成新的企业发展驱动力。

      为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二十冶加强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和创新,使重组后的企业经营理念得以调整、确立,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

      在几年的企业兼并融合过程中,中国二十冶集团十分清晰地认为,企业重组前的各自企业文化是不同的,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企业文化的整合不是对原有文化进行简单的合并而是要对原有企业文化进行调整、创新提高形成新的不断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内在推动力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央企通过兼并重组对促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优化产业布局来说有着多方面的益处,更有助于发挥规模经济的效用,增强企业的实力和活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企业文化的优势互补,在对原有企业那些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标识、员工道德、企业诚信、经营环境等外在和内在的优质形象给予继承融合并持续发挥应有的品牌作用。(李国旗)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