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庆油田口罩生产记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工人日报

      时至今日,大庆油田创业集团井田实业公司劳保分公司经理宋景峰依然对当时的意外之感记忆犹新。

      对于宋景峰来说,生产工服一点儿都不陌生,但是生产口罩他们一无设备,二无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年采油是这样,如今生产口罩亦是如此。

      从一针一线缝制到后来的批量化生产,大庆油田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生产口罩供给一线职工使用。记者了解到,从今年2月份开始,截至5月中旬,大庆油田累计手工生产口罩192万多只,全自动生产线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超过1200万只。

     

    没有口罩自己造 

      疫情发生之初,大庆油田一方面要保证国家石油生产,另一方面要保护在岗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如何实现两手抓,两手都硬,大庆油田展开了专题研究。

      大年初九那天,大庆油田劳保分公司制衣一车间队长刘茂荣承担起成立口罩生产车间的任务。在没有专业生产设备的情况下,刘茂荣和同事们只有一个办法:一针一线缝制口罩。

      疫情期间出行受限,外出“取经”是不可能了,刘茂荣只能拿着一个口罩样品自己拆解。

      “纱布咋叠能不露出毛边?口罩长宽怎么才叫合适?什么工艺才能做到防护效果最佳…… ”就是靠着像刘茂荣这样的拆解、琢磨,《大庆油田口罩生产指导意见》出台了,而随着手工生产工艺和流程的不断调整优化,口罩产量从每天的几千只逐步提高到了1.5万只。

      但是,要满足大庆油田在岗职工20多万人的日常需求,这还远远不够。

     

    拼出最快速度 

      着手组织开展口罩生产线建设时,正值疫情暴发高峰期,各方面工作困难重重。大庆油田劳保生产公司闻令而动,不等不靠,以最快速度投身到工作中。

      没有人能够猜到,为了这“最快的速度”,大庆油田劳保用品生产战线的职工有多“拼”。

      2月6日,为了完成采购医用纱布和熔喷无纺布的任务,口罩生产车间主任白宇和司机师傅连夜出发前往江苏,往返6天的时间里,为了遵守防疫规定,俩人在车上吃面包、喝凉水,以最快的速度把原材料运回了大庆。

      此外,生产口罩需要10万级或以上洁净车间生产,这种极为专业的车间原定要15天建成,经过昼夜不停地施工,仅用7天就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建成后的口罩生产车间则采用全员上岗、全员生产和不间断生产的组织模式,加班加点生产口罩。

      “开工后,大家都在默默低头工作,除了中间吃点东西补充体力外,每个人都一直守着机器工作,一天下来,彼此之间都说不了几句话。”钻探工程公司三联实业开发公司劳保厂厂长王秀春说。

      就这样,一批批自产的口罩被送往了石油生产一线。

     

    交出合格答卷 

      日前,在黑龙江省应对疫情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工信厅副厅长王冰说,自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部分企业在危中寻机、优化结构,在填补防护用品制造能力空白上下功夫。“其中,N95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等4种产品实现‘零突破’,口罩原材料熔喷布从无到有日均产量6吨以上,既为有效缓解我省一线医疗机构防护用品紧缺局面提供了保障,又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和民众防护需要。”

      大庆油田就是这实现“零突破”企业中的一员。

      从最初每日手工生产口罩千余只,到熟练操作后的每天手工生产口罩5.7万只,再到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超过1200万只。

      口罩的足量供应也确保了大庆油田全面复工复产的实现,为油田的一季度生产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了解,大庆油田今年一季度完成油气当量1074.672万吨,其中,完成国内原油产量751.6874万吨、天然气产量13.2333亿立方米、海外权益产量217.54万吨,同比增产9.069万吨,在疫情“大考”面前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通讯员 邱成洋)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