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南方电网广西崇左市公司:“电亮”茶村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崇左5月25日讯(通讯员 卢卓景)“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后,电力足了,村民用上了放心电,还办起了茶叶加工厂,成立了合作社,逐渐过上了好日子,摆脱了贫困。”崇左市江州区那隆镇拾义村党支部书记马益忠说。

      据了解,拾义村是贫困村,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许多贫困户收入来源仅靠自家种的那几亩茶叶,生活十分困难。在拾义村,家家户户都种有茶叶,但周边没有茶叶加工企业,村民只好将采摘来的茶叶,用手扶拖拉机运到一百多里外的扶绥县东门镇低价出售。他们也尝试过用土法加工茶叶,希望能卖个好价钱,但由于条件简陋、加工后的茶叶质量也不好,依然无法卖出好价钱。

      “以前村里也曾有过办茶叶加工厂的打算,但上百户的群众只配一台20千伏安的变压器,洗衣机、火锅都无法正常使用,搞茶叶加工缺乏必要条件。”马益忠说。

      为解决制约拾义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崇左市公司多方筹措资金,优先为拾义村进行了农网改造升级,新装了一台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造10千伏线路0.115公里,重新架设低压供电线路1公里,用电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2019年,拾义村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组织成立了崇左市江州区坝何野生锯茶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们大规模种植茶叶,合作社负责回购新鲜茶叶、茶花、茶果等进行加工、包装,然后统一组织外销,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固定产业链,有力促进群众脱贫增收。

      “村里办起了茶叶加工厂以后,我们种的茶叶直接卖给茶厂,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卖,收入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村民蒙秋燕满脸喜悦地说着,一边采茶还一边愉快地哼起了山歌。

      “电力足、电压稳我们的茶叶加工就没有问题。明年我们打算增加设备,扩大生产规模,力争日产达到优质茶叶1000斤以上,让更多村民的腰钱袋鼓起来,过上更好的日子。”马益忠高兴地说。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