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广汽集团:打造制造业战“疫”新样本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南方日报

    郭小戈 宁玉瑛

     

      4月21日,随着各地相继公布复开学日期,为了支援儿童口罩供应,广汽集团将现有的3条成人口罩生产线转为儿童口罩生产线,满足7至14岁儿童口罩需求。

      这是广汽集团根据疫情发展,再一次调整了口罩生产,缓解紧缺防护物资供应。自疫情发生以来,广汽集团始终站在战疫第一线,打好防疫三大战役:做好自身防控,整合各方资源支援疫情严重的地区;依托智造优势,实现快速转产援产;快速复工复产、增产补产,助力社会生产生活恢复秩序,促进经济增长复苏。

      危难时刻方显责任担当,广汽集团作为广东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慷慨捐赠、以义取利、科学复产、保障社会产品供应,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彰显了新时代的企业担当。

      

      转产口罩

      第一时间缓解防护物资供应

      2月初,在口罩供应十分紧缺之时,广汽集团急社会之所急,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第一时间决定自制口罩。为了完成设备导入、组装、调试相关工作,广汽部件党委立即成立了由八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奔赴口罩设备生产商学习研究相关技术和生产流程。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必须争分夺秒。”作为广汽跨界生产口罩项目的工程师,邓仕权回忆道,他所在的技术团队,在派驻学习中,原本需要两周时间消化的培训内容,用几个小时便全部啃下。

      临时党支部将全体党员和工程师分成调试、组装、工艺三个小组,对所有的重点难点形成“各个击破”的态势,平均一个小时进行一次沟通,提高调试组装效率。

      也正是由此,广汽集团从最初调研、决策到正式批量生产,用时不到两周,几乎每天完成一个大进程:2月11日,首台口罩生产设备安装并调试;2月13日开始试生产;2月17日完成无尘车间改造;2月18日管理部门进行审核;2月19日完成相关生产准备;2月20日实现量产。

      截至3月9日,广汽集团计划交付的41台设备全部交付完成,其中广汽用于自产的12条生产设备3月1日全部导入投产,其余由市政府协调给其他企业进行生产,有力地缓解广州市防护救援物资的紧缺局面。

      截至5月14日,广汽口罩累计产量已近5555万只,所生产口罩除保障广汽复工复产,其余由市政府统筹,并优先支援医疗、公安系统、边检、环卫、定点隔离酒店等防控疫情和公共服务的一线人员使用,以及捐赠给贫困孤寡老人、福利院儿童、救助站流浪人员、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家属等。

     

      高效复工复产

      助推社会经济增长复苏

      6.10%!

      5月7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4月产量17.91万辆,同比增长7.11%,环比增长63.51%;销量16.63万辆,同比增长6.10%,环比增长50.50%。

      从2月10日复工,到2月17日陆续复产,到4月市场重回增长态势,广汽集团高效复工复产,充分说明了广汽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和各项生产挽回措施。

      “早在复工之前,广汽集团党委就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工作,所有企业均制定了实施复工复产专项方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要采取一系列补产增产措施,全力以赴,追回进度。

      为了确保零部件供应,自2月份起,广汽集团通过各种渠道协调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尽快复工,积极调配物流资源,打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协助供应商复工后快速提升稼动率,同时努力寻求替代零部件供应,协调合作伙伴海外配套企业生产并通过航空运输供应。

      同时,广汽集团通过加班加点挖掘产能,向管理要效率,提升新车型试作流动效率,压缩工程周期,避免浪费生产线负荷,加强国际市场开拓,扩大出口,做好产销联动,尽可能排产市场需要的车型。

      在市场端,广汽集团积极配合各项政策,加大促销力度,指引特约店复工,创新营销模式。强化党员、党组织、领导干部示范引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精气神、担当作为的正能量。

     

      整合各方资源

      第一时间驰援战疫

      3月30日,广汽集团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原则,为疫情防控需要,一致同意建立长期稳定、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关系。

      这也是广汽集团积极打造好疫情防控的众多举措之一。自疫情发生以来,广汽集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动员各方力量,捐资筹物,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1月26日,广汽集团宣布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企业,捐赠 500万元现金及传祺汽车用于支援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并积极通过外方合作伙伴、海外经销商筹措医疗防护物资。

      随后,随着疫情发展,广汽集团多次追加捐赠,如今捐赠的防控疫情资金和物资合计3479.41万元,其中现金1400万元,医疗物资、口罩生产线和汽车2079.41万元。并且,广汽集团开始向海外合作伙伴伸出援手。

      更为关键的是,作为一个拥有约10万名员工的广汽集团,在整个疫情期间,通过严格做好员工的管理和宣传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未发生疫情群体感染事件。

     

      ■亮点

     

      1.十万员工“零”群体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汽集团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规定和措施,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集团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投身于疫情防控攻坚阻击战中。

      广汽集团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陆续发布多个通知,通过严格做好员工的管理和宣传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如督促各投资企业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加强疫区人员流动情况的管理,严防死守,避免出现群体性疫情传染事件,建立信息日报制度等。在整个疫情期间,并未发现未发生疫情群体感染事件。

     

      2.转产口罩缓解紧缺

      为缓解口罩紧缺的形势,广汽集团借助制造优势和技术人才优势打造生产口罩的设备,仅用半个月时间即实现口罩批量生产:第一条自动化口罩生产线仅用5天就完成组装,批量生产仅用13天就达成。

      截至5月14日,广汽口罩累计产量已近5555万只,所生产口罩,除了保障广汽复工复产,其余由市政府统筹,并优先支援医疗、公安系统、边检、环卫、定点隔离酒店等防控疫情和公共服务的一线人员使用,有力地缓解广州市防护救援物资的紧缺局面。

     

      3.快速复工复产

      为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助力社会生产生活恢复秩序,促进经济增长尽快复苏,广汽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推进复工复产和各项生产挽回措施。

      2月10日,广汽集团总部、研发、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等企业及生产类企业管理人员已全面复工;2月17日,生产领域分批分生产线复产。截至目前,广汽集团旗下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供应商、汽车销售店全部复工复产。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