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新兴际华集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党建网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为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完成今年预定的各项指标,新兴际华集团党委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确保各级党组织书记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集团公司党委对二级公司开展了考核评价工作,实现二级党委书记“述评考”全覆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雅林“一对一、面对面”向各二级公司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反馈2019年度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构建履责考责、问责追责的完整闭环,真正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奋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各二级公司党委(党总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集团公司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经济责任,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企尽责、为民服务。要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各项要求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调结构、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以正确的认识、正确的行动和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改革创新,激发发展活力

      各二级板块要聚焦业务发展布局和自身发展需要,综合运用市场化改革重组、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以及基金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混改进程,激发各方活力。各级企业在推进混改的过程中,要按照《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中明确的改革原则和思路、股权结构设置、引进战略投资者、员工激励计划、债权债务处理、职工安置等13项要素精心做好方案设计。以“双百”行动为载体,试点先行与全面推开相结合,用好用足相关政策,统筹用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措施,进一步扩大覆盖面,进一步落实岗位分红激励的要求,充分给予企业自主权,吸引、留住、激励核心骨干人才。根据集团“三利四率”考核指标导向,修订集团层面与二级公司领导班子薪酬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经营绩效+重点工作+专项任务”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多样化中长期激励机制。本着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重点突出实效的原则,集团公司将在工资总额管控、年度预算指标考核等方面向优势企业倾斜,鼓励优势企业做出更大贡献。加快推进“小巨人”实业振兴行动,聚焦集团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轻纺、装备制造、医药、应急5大主业,用战略引领企业发展,用完善的机制与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良的土壤,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管理提升、市场开拓、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中长期激励等各种方式,在盈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集团及各二级公司本着优化资源配置、激发创新活力、重点突出实效的原则,将在资金、人才、投资、激励机制、风险管控、容错机制等各方面一企一策提供支持政策,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专项委贷、债转股、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激励政策、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授权放权、法人户数管控等各种具体措施,激发“小巨人”企业活力,解决试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全面推广打下基础,提高集团公司主业竞争能力。

     

      强化工作规范,建制度立规矩讲程序

      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善于从政治角度看问题,从政治立场谋划任务,从政治高度落实工作,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报告制度、民主生活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照检查制度和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责通报制度;要把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前置程序”要求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个人专断、一言堂,不搞个别授意、私下交易;要把踏踏实实经营、用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做实实业的根本路径和首要目标,不能投机取巧、弄虚作假,防止短期行为;特别是要强化诚信文化建设,培育“守规矩、讲真话、办实事”的诚信文化理念,从端正业绩观、推进守法合规经营入手,打造诚信文化,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严格落实各项企业制度,在集团上下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风尚。

     

      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企业环境

      公司利益至高无上,要利剑高悬,坚决清除利益输送、靠企吃企的问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大腐败案件查处力度,紧盯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从具体人、具体事查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坚决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要着力强化源头治理,推进权力依法规范运行,切实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要加强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好民主集中制;要加强制度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体系,重点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项目审批、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管,更好地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确保领导干部正确行权履责。从源头上防止个别领导干部钻制度空子,用“隐形揽权”插手重大事项问题。要坚持把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明知故犯区分开来,把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和明知故犯、有法不依区分开来,把推进改革的无意过失和以权谋私区分开来,旗帜鲜明的支持改革和鼓励创新,激发创业活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

     

      强化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系统性风险

      业务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要采取切实措施把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等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要加强行权管理和内控管理,践行诚信文化,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坚决禁止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贸易,严格控制贸易风险;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退出地产项目和基金业务等不合规业务,继续“瘦身健体”;要严防资金风险,自觉担负自主融资和经营造血的主体责任,加快资金回笼,拓展融资渠道,盘活现金流;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妥善处理好难点企业的重点问题,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降低诉讼案件存量;要加大“处僵治困”力度,通过资产重组、业务整合、盘活资产、清理退出等途径,实现相关企业全面扭亏。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