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抗疫勇担当 热力暖龙江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新华网

      6家热电联产热源企业,4家热力公司,6144万平米供热面积,1925.321885万吉焦供热量,213天供热期……5月1日,随着最后一台热网循环水泵退出运行,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2019-2020年度供热期圆满结束。

      多年来,大唐黑龙江公司坚决贯彻集团公司的各项部署,配合地方政府的政策要求,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服务,心向百姓、企业的生活、生产需要,踏实做好供热工作,塑造了良好的大唐品牌。本供热期,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该公司提高政治站位,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全力确保供热质量和安全,为省内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热力保障。

     

    强化政治担当,扎实抗疫助力复产 

      在供暖期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唐黑龙江公司始终站在“保供热、保民生”的高度,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把疫情防控及发电供热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主动提高供热温度,充分保证热用户的采暖需求,为当地复工复产提供热力支持,用实际行动注入大唐“温度”。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公司所属热源企业和热力公司严格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上级公司和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并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实施细则,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防疫措施,加强对运行人员、检修维护人员、外委人员的防护,严格执行生产区域戴口罩、消毒、测体温、人员出入管控等基础防护措施;设立最小方式的备用值、班组等以应对突发情况;加强设备巡查、检修消缺以及技改项目的管理,保证设备安全、供热安全;组织开展供热中断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生产人员的应急指挥、事故处置和抢修救援能力,为供热期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针对黑龙江地区多降雪、强降温等恶劣天气的实际,该公司迅速行动,积极组织系统企业做好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保电、保热工作。加强对燃料系统、制粉系统、热网系统等重点区域、重要设备的巡视检查次数和检查力度,检修人员加强现场巡回检查次数和检查力度,做好防风、防寒、防冻的检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实时跟进、掌握、调整热源状态,力求满足供热区负荷,确保室内温度达标。为响应哈尔滨市防疫部署,公司在哈供热企业延长一周供热时间,让居家热用户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度过冷暖交替期,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提升管理能力,防控风险保证安全 

      该公司不折不扣落实集团公司各项要求和目标,深入做好冬病夏治工作,实质性推进供热管网互联互备,完善应急预案和演练,严格执行“四个六小时”应急处置要求,供热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供热开栓之日即是隐患排查工作的开始之时。自上一供热期开始,大唐黑龙江公司便将从冷循环的管网水压试验问题、到供热期的设备缺陷、系统问题、再到供热结束的管网水压试验问题,全部整理形成夏季检修计划,2019年夏季检修开始前,公司所属热源企业排查出“冬病”6125项,热网企业排查出“冬病”2986项。在“夏治”检修工作中,以细致的检修谋划、严格的检修工艺管控、近乎苛刻的质量验收为原则,重点对锅炉四管、一次管网、公用系统等重点系统进行了检修和治理,消除了主汽门阀座松动、锅炉四管焊口裂纹等多项重大隐患,提高了供热设备的可靠性。

      保障供热安全是热力企业的底线,公司组织热网企业开展分段隔离改造以及主供热管网安全性改造,实现 “四个6小时”分段隔离,确保事故状态下紧急隔断;为了减小孤网运行、单管线供热风险,深入推进管网互联互备工作;进一步完善了部分企业停机不停炉直供热改造,提高了单机故障时的供热能力,有效减小了供热风险;组织各热力企业召开管道泄露抢修专题研讨会,与当地有经验、有实力的热网管道抢修企业签订了抢修合同,持续加强供热应急处置能力和冗余能力建设。

      努力推动“热电解耦”,化解深调供热矛盾,在系统内实施灵活性调峰改造项目,在提升机组深调和供热能力的同时,本供热季实现深度调峰收益1.2亿元;进一步挖掘供热安全余量,新增供热接带能力369MW,增加供热收益2322万元;增加旋转备用能力,减少电网考核107万元,持续提升供热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积极构建适合热电联产并集成节能模式的“网源一体,联合调度”管理系统,持续推进“智能热网”建设,整体提升智能化供热水平。编制完善供热管网应急调度指挥图,为媒体事件应对和事故应急处置的调度指挥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保障。

      同时,该公司还严格执行管理人员带班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突发供热问题;全面提升能耗的精细化管理,针对失血点开展失水治理专项整治,提升了能耗管控水平。

     

    保障燃料供应,多措并举共克时艰 

      受春节放假及疫情影响,道路交通受阻、地煤产量锐减,给保供控价工作带来巨大压力。面对燃料储备危机,大唐黑龙江公司讲政治、顾大局,牢记民生供热社会责任,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强化科学调运,优化配煤掺烧,确保机组“口粮”充足并严控燃料成本,为热用户送去一个安全、稳定、清洁、持续的“暖冬”,彰显了央企担当和大唐力量。

      面对煤炭供需紧张形势,该公司主动启用鸡西供应链,同时释放电厂库存储煤以保障发电供热耗用,进一步积极与蒙东长协各矿沟通,加大煤炭采购量,确保了煤源缺口企业的主要煤源补充;通过积极努力,华能伊敏矿、扎赉诺尔矿的年度长协合同增量50万吨;在鸡西区域通过降低煤矸石采购热值大幅增加经济煤种入厂、入炉量,有效缓解了供应压力,对全年采购价格控制产生积极作用。优化配煤掺烧管理、制定预防深度调峰锅炉流化不良燃烧调整措施等手段为供热期机组的安全、环保经济运行提供了落脚点和着力点。

      特别是公司所属双鸭山热电公司,专门成立燃煤攻关小组,深入研究应对策略。采购人员根据年度采购供货合同及长协合同,深入各煤炭企业及供应商煤场,对煤矿出煤及煤场存煤情况、煤质等进行实地查看,准确掌握煤炭产、运、销信息,提高合同兑现率。同时适时优化来煤计划及结构,加强对各类燃煤掺烧情况的实时数据掌握,以便根据生产燃煤来、耗、存情况及时调整来煤结构,全力保证冬季机组“口粮”稳定供应。

     

    深耕用户服务,打造优质供热品牌 

      大唐黑龙江公司在保证安全稳定供热的同时,不断提高供热质量,强化服务意识,力争做到服务人员“零距离”、服务环节“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用实际行动将“暖心工程”落到实处,树立良好的供热品牌形象。

      供热企业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半小时回音制”,要求接待人员态度热情。认真听取来访(来电)者的意见、建议、要求和反映的问题,并做好来访纪录,及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设立接访接待室,畅通接访渠道,将相关来访事件进行分类投递处置、汇总分析,利用接访工作找出薄弱环节加以改进。对维修和客服人员进行维修处理流程、服务标准、文明用语等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品牌口碑和用户满意度。强化管理人员值班值宿纪律,保证报修电话24小时通畅,确保有突发供热事件时第一时间处理解决。

      推出的微信缴费服务,使得热用户可以足不出户轻松缴费,特别是给有出行计划等不便现场缴费的用户提供了极大便利。微信缴费平台还可以出具电子发票,缴费后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保存、打印电子发票。微信缴费的推出,不仅方便了热用户缴费,缓解了缴费服务大厅的压力,提升了服务质量,同时有效地促进了热费资金的快速回笼。

      在长达213天的供热时间里,大唐黑龙江公司供热系统实现了“零非停、零限热、零曝光”的三零目标。下一步,公司将在集团公司六次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紧盯“高质量发展年”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全年重点工作的开展。同时,也将扎实做好接下来的“冬病夏治”工作,为下一供热期的稳定安全打下坚实基础,继续为龙江大地输送汩汩暖流。(刘超)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