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东方电气引入全面预算管理 精准“把脉”贫困户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经济参考网

      阳春三月,正是大凉山播种的季节。石扎打果家里共有6口人,今年种植了荞麦、玉米和土豆,还养殖了3头乌金猪和4只鸡,但想到4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自己又因为疫情影响迟迟不能外出务工,石扎打果感到压力很大。

      “石扎打果,你的健康证办下来了。”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派驻昭觉县特布洛乡特布洛村驻村第一书记牟尔古带来的这个消息让他定了心,而且东方电气还给石扎打果捐赠了20只鸡苗,当地的扶贫车间也提前下了一系列农副产品的认购订单。

      这不是个例。今年,东方电气在对口帮扶昭觉县的行动中,引入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编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村级挂图作战一览表,对采集数据进行预算分析和动态管理,为贫困户精准“把脉”,实现扶贫资源合理配置。

      目前,东方电气已完成昭觉县特布洛乡特布洛村85户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信息采集和分析,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9户家庭采取精准帮扶措施。

      “如果我们只是在去年扶贫数据的基础上来制定帮扶措施,显然无法做到精准有效,县委县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贫困户的入户排查,” 东方电气派驻昭觉县挂职副县长杨强介绍道,“如果我们入户排查的数据过于繁琐的话,不仅数据收集困难,更不利于统计和分析,所以我们联合乡党政和帮乡单位政府办,共同研究讨论,利用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经验和方法,编制了这张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村级挂图作战一览表。”

      在这张表里,农户家庭主要收入来源被分成外出务工、种植、养殖、转移性收入四大类,然后把采集的数据按照市场价值进行量化,计算每户家庭的预期人均纯收入,分析后再进行精准帮扶。实际上这也是贫困户的一张“体检表”,通过问诊把脉、查找病根、对症下药三步走,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不再返贫。

      特布洛村每个月都要对这85户重点关注对象入户排查一次,每季度对全村189户家庭进行全面排查一次,及时更新数据,进行动态管理。

      牟尔古边介绍说,“之前了解到吉克新容和神扎格惹两家预期纯收入偏低,就联系县商务局为他们提供代销的机会,其他的重点关注对象,我们还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实施订单农业等方法增加他们的收入。我们还把挂图作战表张贴在村委会公开栏,接受村民监督,保证数据真实有效。”

      建立在精准数据和精准分析基础上,东方电气采取的扶贫措施更具有针对性,使扶贫资源配置更合理。一方面在公司内部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通过职工自愿认购,提前向农户下订单,稳定增加农户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的产业扶贫项目,优先收购贫困户农副产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种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特布洛乡特布洛村试点实施后,使贫困户的脱贫过程全程受控,降低了低收入贫困户返贫风险,受到昭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表扬,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表示,这种“靶向治疗”的精准帮扶方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将在昭觉县全县推广。(记者 王璐)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