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航天科工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线上“抗疫”
    发表时间:2020-02-27 来源:中工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赵剑影)“服务不见面”“办税不接触”“开票不等待”“出入不停留”……在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加紧研发、快速“上线”了一系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产品、平台和系统。

      谈及此举的初衷,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疫情确实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短期影响。立足当前,航天科工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通过聚力发挥信息系统和应用平台的数据汇聚、信息服务等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影响;着眼长远,航天科工着力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等 “线上、云上”平台和应用,助力线上抗疫。

     

      服务不见面:支持抗疫物资生产供应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各地有序复工复产需要大量口罩等防疫物资。航天云网通过牵头建设的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联合中石化、国机集团等合作单位,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优势迅速上线抗疫专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其中,航天云网联合中石化通过央企融通平台对接口罩生产企业,有效支持了湖南、江苏、山东、广东等地的口罩生产厂的产能保障。据了解,目前通过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每日可支持45.5万只医用口罩的生产产能保障。

      据航天云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目前已汇聚国机集团等行业专家资源,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产线咨询、工艺指导、产能提升等服务,帮助企业“找材料、补设备、找专家、提产能”。

      据了解,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的抗疫专区还集成了多家企业的“密切接触者搜索系统”、疫情动态信息以及测温监测等抗疫大数据服务。平台联合中船集团、国家电网等多家央企,共同征集、遴选30余款央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势APP,在云端生产、云端政务、云端设计等领域形成了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共服务能力,汇聚各大央企优势资源打响“线上抗疫”战。

     

      办税不接触:实现自助办税 

      在多个省市逐步复工复产的当下,如何便捷、高效、安心地办税已成为广大纳税人关心的首要问题。

      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信息全力配合税务机关做好纳税人业务办理的服务保障,快速推出“智能微厅”产品,并对办税业务进行智能整合。纳税人可以通过航天信息“智能微厅”集中办理发票代开、发票申领、发行认证、社保缴费查询、实名采集、文书打印盖章以及需要与税务窗口办公人员面对面办理的所有实体大厅业务。既可对网上电子税务局业务的发票及证明类材料交付业务形成补充,又能够将兜底的办税柜台业务进行涵盖,极大提升了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的服务体验。同时,“智能微厅”独立的办税空间,既保障了纳税人办税时的防疫安全,又提升了办税私密性,保护了纳税人的个人隐私。

      随着企业复工,航天信息在全国建设的400余个“智慧办税厅”及部署于河北、山东、山西、广东、福建、湖南等地的30余套智能微厅系列产品,充分发挥其“不见面、零接触”的服务特点,迅速成为纳税人办税的首选。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办税大厅70%以上的纳税人选择使用智能微厅进行税务业务办理。

     

      开票不等待:多场景极简开票 

      “不用下车,一点一扫就把发票开了,真的很赞。”在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前,不少车主有着同样的获得感。加油站人员流动大,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为助力中国石油最大限度保护加油站点车主、顾客和员工的安全健康,航天科工所属航天信息利用增值税电子发票管理系统,助力业务员在不接触客户的情况下,做好开票服务工作。

      据中国石油某加油站经理介绍:“客户开票时,只需向收银员展示开票二维码,即可开具发票。既提升了开票效率,减少排队时间,也减少了人员接触,确保防疫安全。”

      这得益于航天信息助力打造的电子发票“一点一扫”极简开具模式,开票平均时间由原来每笔3至5分钟减少到约15秒。

      同时,航天信息研发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为百姓到医院看病挂号、缴费、开发票等提供了“免排队、免接触”体验。患者只需一部手机,通过扫描医院提供的二维码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即可实现从“挂号预约-缴费-开票”的全程线上办理。据测算,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平均节省患者总看病时间三分之二,在医院票据开具管理方面成本降低二分之一。目前,航天信息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已在全国200多家医院上线,累计开具财政电子票据6000万张,有效提升了患者就医便捷程度。

     

      出入不停留:多人自动测温上线 

      2月14日,由航天科工所属航天建设航天设计院系统集成的“多人自动测温防疫布控系统”正式在首都儿科研究所上线使用。该系统实现了人员流动密集场所下,出入人员体温的快速测量,可广泛应用于医院、机场、轨道交通、社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

      疫情爆发后,航天设计院迅速做出反应,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信息系统集成能力,快速研发出一套成本低、效率高、测量准确的“多人自动测温防疫布控系统”。该系统通过红外摄像头热成像和人脸识别技术,可在2米外精准测量温度,无需停留,快速通过,一次可测量6至10人,有效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的出入效率。后续,航天建设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将该产品快速投入学校、轨道交通等其他公共场所,同时继续研发新型抗“疫”产品,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