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重庆环卫集团:是防疫战助力者,亦是城市环境守卫者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中工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挑战下、特殊环境中,越能彰显劳动模范、标兵、工匠、工会骨干的独特作用。”重庆市环卫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晓波在微信群中动员说。

      在武汉疫情公布后,重庆市环卫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处理突发情况。集团领导、集团中干全体成员放弃春节假期,返回主城区备勤,确保随时到岗、随时上阵。

      据了解,重庆市环卫集团负责了包括主城区在内的29个区县的城乡垃圾清运、处理工作,担负着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构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城的重要任务,是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漫延的重要防线之一。

      职责之内,守护山城清新环境 

      疫情危险,但垃圾收运处理工作一刻不能停。集团全国劳模、省部级及以上劳模、“三八红旗手标兵”、巴渝工匠等先进模范及全体工会干部,绝大多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放弃春节假期,坚持每日深入生产作业第一线,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带头做好垃圾收运、处理工作。

      全国劳模、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副厂长、工会主席杨菊萍,心系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在餐厨垃圾日进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组织设备部人员拟定了设备设施检修维护方案。目前,已抽调技术力量着手解决11年一直超负荷运转的设备可能“停摆”的隐患。

      同时,她对下属黔江、涪陵、合川、永川等区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工作进行了检查,要求在确保疫情肆虐期间保护好职工人生安全的前提下,维护好设备设施,调配好人员,完成当地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

      重庆市劳模、綦江区益创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生桃,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主动请缨、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设立公司的疫情防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益创公司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为綦江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做实了疫情防控,确保了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及时清运、处理,有效切断了病毒通过垃圾收集点传播的途径。

      为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唐生桃建立健全口罩收运处置体系,设置专用收集容器,专人定点定时看管收运口罩。同时,他狠抓垃圾收运工作,坚持每天对收集点、车辆、人员防控进行检查,落实防控措施,保证了綦江区3个街道17个乡镇32个垃圾收集点的安全运行。

      截止到2月2日,重庆市环卫集团已累计出动人员1.8万人次、车辆近1万车次,及时收运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厨余垃圾等各类固废共计约13万吨,实现垃圾及时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助力全市防疫工作。

      公务之外,响应国家战“疫”行动 

      集团工会短时间内编辑印刷了防疫小手册,所有职工人手一册,以对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防控措施、就医信息等内容的宣传。工会干部还带头学习防疫知识,利用微信、QQ等各种方式向职工和身边亲友科普防疫知识和防控要求,主动劝导、积极督促职工和身边亲友提高防范意识,不信谣传谣,安心居家过春节。

      为保障职工作业安全,工会积极组织力量采购筹措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用品,及时下发给春节期间值班的职工以及固废垃圾收运处理生产作业一线职工。目前已发放复方乙醇消毒液800余瓶、75%及95%消毒酒精900余瓶、84消毒液1100余瓶、速干免洗消毒液100余瓶,并为所有生产一线职工配发了口罩。

      此外,工会还协助行政组织对全市垃圾收集箱、转运站、转运车辆、无害化处理区、办公楼严格杀菌消毒;每日开展职工全面排查,配置红外测温枪,测量职工和外来人员体温,发现异常,及时按规定报告。协助各区县开展被隔离人员医疗废弃物收集工作,前端配备全密闭、经过消毒的专业垃圾收运车辆、容器,对废弃口罩进行单独收运,并在各个转运站设置独立的转运泊位对主城各区收运的废弃口罩进行收集、转运,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劳模就是一位楷模。我们环卫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带头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带头做环卫岗位的坚守者!”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兴庆说。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