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沈鼓集团:探索以“共产党员工程”提升国企党建效能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 于也童 沈阳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型、领军型企业,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沈鼓集团”)承载着为石油、化工、国防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配套大型离心压缩机组、大型水泵、大型往复压缩机的重要任务。这个屡屡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新突破的“国家砝码”,印刻着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用被誉为“沈鼓密码”的集团党建品牌活动“共产党员工程”,探索出一条提升国企党建工作效能的新路径。

     

      用党建破解企业创新难题

      1998年,沈鼓集团承接了为大庆石化24万吨乙烯工程研制裂解气压缩机的任务,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沈鼓集团党委汇聚起广大党员的先锋力量,围绕研制工作进行“共产党员工程”立项攻关,这一举动有效破解了大量技术难题,填补了裂解气压缩机这一国产重大装备的研制生产空白。

      在“共产党员工程”上尝到了甜头,沈鼓集团党委将这一项目常态化。2018年,中国首台套120万吨“乙烯三机”通过了国家级鉴定,该项目正是集团级重大“共产党员工程”。

      “这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硬仗,越是困难,我们党员越要带头翻过这个坎。”共产党员、透平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姜妍说。

      历经700多个日日夜夜,项目组先后攻克了多个世界级难关,比原计划提前5个月实现了国产首台120万吨“乙烯三机”的一次试车成功,为我国大型石化工程装上了一颗“中国芯”。

      多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常规性工作不立“共产党员工程”,要立就立重大项目中的难点、重点、关键点,确保立一个成一个。“共产党员工程”在20多年里始终引领集团党委和全体党员挺立在企业改革发展最前沿,实现了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的互促共赢。

     

      重大项目在哪儿党员就在哪儿

      每年年初,集中申报“共产党员工程”项目都是沈鼓集团一道别样的风景。在“共产党员工程”答辩会上,项目负责人从研发、生产、市场等多维角度阐述项目的重要性,审核组将对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评审。

      去年4月,沈鼓集团2019年“共产党员工程”立项评审活动全面启动,最终确立集团层面“共产党员工程”11项,直属基层党组织层面“共产党员工程”61项,基层党组织内部层面“共产党员工程”23项,总计95项“共产党员工程”涉及党员近900人次,为集团转型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成功入选‘共产党员工程’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入选后,能调动集团资源为项目服务,保证项目更加顺利进行,但同时也促使我们更加努力,要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2019年入选“共产党员工程”的西气东输长输管道压缩机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每个“共产党员工程”都在党组织的领导和管控下有序推进。在实施十万空分压缩机这一集团级重大“共产党员工程”过程中,项目组先后召开60余次项目推进会,对该项目的推进运行情况给予阶段性评估、点检,对未达到阶段性目标的任务,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配合“共产党员工程”,沈鼓集团还成立了共产党员突击队,有力攻克各项紧急任务。在十万空分、大风洞等项目上,党员突击队及时解决现场突发问题,有力攻克了难关瓶颈。

     

      书写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沈鼓密码”

      裁减冗员、强化绩效,集团总部岗位总数减少45%,优秀技术专家薪金高于集团主要领导……近两年来,一系列大刀阔斧改革举措的落地,让沈鼓集团的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

      “国企改革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筑牢根基、厚植优势。”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来,随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不断加强,沈鼓集团党委对“共产党员工程”进行了全面深化和升级。

      按照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党群部门共同负责、基层党组织层层分解任务的模式,沈鼓集团将“共产党员工程”分为集团、直属党组织和党组织内部三个层级进行推进管理,完善了项目立项、过程管控、验收答辩等各个环节,赋予其投入产出比、价值利润等经济性评价,实现了对“共产党员工程”立项选题、实施推进、收尾验收的全过程有效领导和管控,使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工作更加有机、紧密地结合起来。

      近五年,沈鼓集团党委累计设立“共产党员工程”870余项,先后将十万空分压缩机、120万吨乙烯压缩机等一批重大项目列为集团级重大党员工程,创造可计算价值约20亿元。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