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徐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推行“党建+”模式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尹加利
     
      

      江苏徐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探索实施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新思路,持续增强党建创新能力,推行“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互动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力争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党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

      该公司党委开展“读书读报强党建”活动,向每名党员赠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拟订了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同时,利用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政工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日等形式,围绕“守初心担使命”主题组织党员学习《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报纸刊物和党建书籍内容,定期进行学习研讨,积极交流学习体会。在此基础上,开展讲一堂主题党课、办一次集中研讨、听一次专题汇报、学一本原文原著、写一篇心得体会“五个一”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通过“读书读报强党建”活动,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观念、提高了政治素养。

      制定下发《关于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的通知》,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机构,组织党员干部在手机中安装“学习强国”APP,鼓励党员运用“学习强国”APP“充电蓄能”,安排职能部门和专人负责学习教育监督检查,各党支部也指定专职管理人员定期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按照要求完成文章阅读、视频观看、专题考试、智能答题等学习任务。该公司对学习积分与排名情况进行统计,对排名在后十名以内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责令其迅速整改提高,促进全体党员共同进步,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党建+阵地”:筑牢先锋堡垒

      为切实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该公司党委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积极组织10个党支部坚持“书记牵头、委员提议、广大党员共同决策”的工作方针,遵循“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严格按照“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标准,配备会议桌椅、资料柜及书橱等必要设施,做到党旗上墙、入党誓词上墙、党员权利义务上墙、党支部组织职责上墙、支部目视图及光荣榜上墙等,使党支部拥有了规范正式的党员活动阵地,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党员活动室也成为支部范围内加强党员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阵地,有助于真正实现阵地标准化、活动经常化、制度规范化、管理科学化。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的建成,增强了广大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进了标准化党支部的建设进程,为标准化党支部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该公司党委充分利用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打造以“红色学习、红色教育、红色活动”为内容的“红色领航”党建品牌。组织党员和劳模赴延安、红旗渠、王杰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和劳模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和践行红旗渠精神”“弘扬延安精神,争创一流业绩,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内容的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追忆峥嵘历史、感悟光荣传统,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举办“筑梦新时代•携手干一流”宣讲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组织党员颂唱拍摄《我宣誓》MV,用独特的方式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通过背一遍入党誓词、送一张政治生日贺卡、唱一首党的颂歌、说一句对党的心里话,用丰富新颖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员工传承红色基因、攻坚克难的思想动力。

     

      “党建+项目”:助力技改安全

      “007号氧气笼内氧气瓶防震圈距顶部距离不够,立即停止作业,按规定要求整改”“你们对上午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存在整改不及时、质量不高情况,希望要引起高度重视,立行立改,绝对不允许再出现这种状况”。在该公司开展的6、7号机组烟气除湿“脱白”技改工程现场,几个带着红袖章的人来往穿梭着,一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着,一边神情严肃地和现场施工的外委人员交流。这是“临时党小组”的党员们巡视现场检查安全的几个画面。

      针对“脱白”技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人员杂,再加上施工现场交叉作业、高空作业、动火作业比较多、安全工作时刻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的情况,该公司党委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为“脱白”技改工程保驾护航。“临时党小组”由政治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协调能力好、模范作用明显、工作经验丰富的9名党员组成,分别来自安监部、设备部、维修部以及外围队伍的项目工程部。成立后的“临时党小组”始终围绕烟气除湿“脱白”技改工程施工中心工作去思考、谋划和实践,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教育,将安全思想、安全文化、安全意识渗透到“脱白”技改工程安全的各个环节,大力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监督和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管控力,构建“组织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一线上、作用发挥在现场上”的良好格局。

      “脱白”技改期间,“临时党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对技改工作中出现的“急、难、险、重”问题,在党小组会上进行分解落实,由党员主动认领解决。先后组织施工人员开展安全专题学习活动6次,学习系统内外安全事故通报9起,组织生产事故案例剖析会2次、安全技能培训2次。共检查发现施工场所存在零部件放置未执行“三不落地”、施工现场隔离警示不全等问题12项,促进优质、高效、低耗地完成了6、7号机组烟气除湿“脱白”技改工程。

     

      “党建+生产”:融入中心创效

      为更好地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找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该公司党委提出“哪里最困难,党建工作就延伸到那儿;哪儿苦脏累,哪里就有党员在行动”的口号,紧紧围绕“保安全、增电量、控煤价、降成本、增效益、强管理、控风险、促发展”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承诺内容“晒”出来、工作业绩“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让党旗在现场飘扬,让党徽在胸前闪光”“党员先锋行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等先锋专题活动,促进广大党员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中,做到显党员“本色”、强党员“本领”、履党员“本职”,让党的旗帜时刻都高高飘扬在每一个阵地上。

      党徽佩戴在身上,责任扛在肩上。哪里最困难,党建工作就延伸到那儿;哪儿苦脏累,哪里就有党员在行动。燃运党支部组织党员创新汽车煤智能验收监管系统和机器人制样系统,每年降低燃料成本百万元,获得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创新成果二等奖;维修部党员“创新工作室”实施《运煤中水系统厂用电互联改造》课题攻关,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50万元;在2019年获得的12项国家实用型专利中,有11项是党员的成果……真正实现了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党建与先锋作用“有效结合”、党建与中心工作“无缝对接”,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红色动力。

     

      “党建+文化”:凝聚价值追求

      该公司党委在集团主文化统领下,积极开展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让党建扎根一线、让文化落地基层,为党建工作注入文化基因,让文化成为党建工作的助推器。开展道德模范和道德家庭“双评选”活动,制定了评选道德模范和道德家庭标准、办法,共设“诚实守信模范”“助人为乐模范”“团结友爱模范”“见义勇为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和“孝老爱亲模范”六类奖项。针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和道德家庭,以道德讲堂活动为载体,学习宣传推广他们的感人事迹,做到评选一个模范、树立一面旗帜、传递一种能量,在企业内形成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热潮,营造好人就在身边、好事遍布周围的浓厚氛围,促进员工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以“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为主题,举办“筑梦新时代·携手干一流”先进事迹宣讲会;召开“我与劳模面对面”座谈活动和弘扬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利用新媒体、网站和画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开展“衣旧情深•爱心循环”活动,组织职工将闲置的旧衣物、箱包、鞋袜等进行捐赠,助力扶贫帮困,充分彰显了大唐人热心公益、弘扬良善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聚焦工作中心,做好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五项宣传”,深度挖掘宣传生产经营亮点和一系列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展现企业“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良好风貌和干部员工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用鲜活的典型和细节增强宣传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唱响“好声音”,讲好“大唐故事”,做到以情动人、以文化人,真正实现了凝心、聚力、提气,坚定了攻坚克难、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念。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