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铁建设集团西南公司:用高质量的党建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中铁集团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马昌远 翟玉玺

     

      近日,从中铁建设集团西南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会上传来喜讯,与去年10月底相比,该公司新签合同额增长77.6%,产值增长102.6%,利润增长530%。西南公司在高质量的党建的引领下,实现了从举步维艰到势如破竹的华丽转身。

      

      党委把握航向,用战略引领发展 

      “部分工程接近尾声,新开项目没有着落”“资金少、贷款多,贷款利息极大压缩了盈利空间”“集团内排名屡屡垫底,整个公司人心涣散”……2016年新组建的西南公司党委,面临着一系列难题。

      “西南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发展,扩大规模、提升效益是西南公司发展的有效途径。”中铁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兼西南指挥部指挥长李擘在西南公司调研时,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经过集思广益,在2017年初的党员代表大会上,西南公司党委推出了未来五年“转变、发展、质量、提升、卓越”的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50亿元的发展目标。面对员工仅300余人、营业收入才5亿元、在手合同额仅15亿的局面,在三年的时间内规模要增长10倍,不少员工对这个发展目标充满了质疑。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西南公司党委掀起了思想“大解放、大讨论”的热潮,主管领导亲自撰写了5篇思想教育提纲,向广大员工传递“转思路、提信心、勇担当”的信号;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典型选树、道德讲堂、微信周报等凝心聚力的宣传活动,三年内在各大省级媒体、网络报刊刊播文章300余篇。一项项有针对性的举措起到了内聚队伍、外树形象的良好作用。

      一时间,各个项目部你追我赶,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到2017年底,公司营业收入同比2016年增长156%,收款同比增长78%,全年利润由负数到盈利超过2000万元。

      西南公司并没有沉湎于已取得的成绩。2018年,公司党委又提出了到“十三五”末实现“千人企业、百亿规模”的发展目标,要求到2020年公司人员要超过1000人、新签合同额要突破100亿元,不断用新的战略目标指引企业的发展方向。

      

      干部以身作则,用行动凝心聚力 

      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面对多个项目进度告急、质量告急、劳务管理告急、到处起火冒烟的状况,西南公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担任起了“救火队长”,带领广大员工冲锋上阵、攻坚克难。

      2016年年底,刚刚走马上任的西南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军,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就行程8000多公里,跑遍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十多个项目部。他进项目,与中层管理人员一一谈话,摸清项目真实情况;他到集团,寻求经验,协调资源;他会业主,开诚布公,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以诚意感动了甲方领导,最终扭转了在生产经营上的被动局面。“多么帅气的一个小伙呐,一年下来头上增添了不少花白的头发。”这是集团公司领导对杨军最直白的评价。

      2017年年初,西南公司丽江复华项目接到了建设单位“116栋别墅25天完成封顶,150栋别墅35天完成砌筑,10万㎡酒店30天到正负零、60天封顶”的施工指令。面对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西南公司领导班子齐上阵,总经理杨军总协调,时任党委书记辛宁海做动员,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胥家圣蹲点指挥,3000余人24小时吃住在工地……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项目部如期完成了甲方施工目标,创造了月产值1.6亿元的奇迹。甲方领导给予了高度的认可,给予了“华筑建设奖”和最佳战略合作单位的表彰;“从来没见过那么多栋楼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建成。”当地居民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一个个起火冒烟的项目慢慢恢复正常,企业各项发展指标逐步走向正轨。2017年,西南公司获得中铁建设集团“过程管控先进单位”。

      

      支部创先争优,用实干彰显作为 

      西南公司党委深知,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充分调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西南公司党委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等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激发党员同志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的激情。

      2017年,海伦堡项目部质量告急、效益告急。项目党支部结合党员专业特点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2个,党员带头人带领团队围绕降本增效、技术创新、安全生产、二次经营等方面立项攻关,并召开了多次观摩活动。随着一项项难题各个击破,海伦堡项目部在建设单位季度考核中多次名列前茅。三年来,该项目增加了3项工程,工程建筑面积从28万平米增加到123万平米,在手合同总额累计达18亿元。

      2019年3月,西南公司成昆铁路米易至攀枝花站房项目部临时接到盐边车站旅客地道的紧急施工任务,该工程正上方为铁轨正线,它能否如期建成决定着架桥机能否顺利通过,进而影响米攀段能否按期贯通。项目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5名党员带领项目全体人员攻坚克难。最终,项目部提前8天完成盐边站旅客地道建设任务,两次收到建设单位书面表扬信,并两次获得铁路信用评价加0.5分的嘉奖,这样的嘉奖在铁路施工行业是很难得的。

      公司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不断探索融入施工生产的路子和方法,逐步形成了干部开路子、党员举旗子、全员撸袖子的恢弘场面,用实干彰显作为,不断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生产经营的力量之源,助力企业在发展的轨道上不断加挡提速。

      三年来,西南公司党委获得中国铁建“先进基层党委”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中铁建设集团“先进基层党委”、“四强”党组织、“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党委不断把高质量的党建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真动力”,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西南公司产值规模翻了6倍,项目数量翻了3倍,年人均产值增加3倍,全面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