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贵州民营企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9-09-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贵州民营企业在此过程中响应号召、全力支持、主动作为,在结对帮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方面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依托主营业务 “千企帮千村”

      早在2015年,在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背景下,贵州率先召开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动员大会,发布了《贵州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

      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贵州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于主营业务优势,“我们目前通过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已经投入2700万元帮助老百姓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该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健介绍道。另外,公司还结对帮扶遵义市习水县,在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方面投入70余万,帮助42户贫困户167人顺利脱贫。目前,习水县已正式退出贫困县。

      “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2018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指出。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5064家,覆盖全省5738个村,帮扶贫困人口达121.3万人,帮扶资金达208.6亿元。”贵州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程三知如是说。民营企业家作为“我们自己人”,发挥企业自身业务优势,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采取产业、教育、医疗、捐助等方式,精准地帮助到每个贫困家庭或每一个人,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产业化+互联网 齐发力助脱贫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把准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指明了决胜全面小康的方向。

      “创民族品牌,立千秋大业。”作为历经23年市场洗礼的老牌民营企业,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老干妈”)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了全国生产及销售量最大的辣椒制品生产企业,是国内民营经济稳健发展的典范。老干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农业、工业和物流产业链等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老干妈陈列厅展示的辣椒

      “老干妈投资3.5个亿引进华兴玻璃厂,满足公司40%玻璃瓶需求,助力平坝地区农村贫困户脱贫;引进高水平物流公司,提高产业物流配送质量和效率。同时,结合贵州土地情况,发展生姜、大蒜、辣椒等蔬菜生产基地。”老干妈总经理助理李鑫说道。

      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作为一家成立仅4年半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物联网,打造了数字农场和电商平台,让老乡的农产品种得容易、卖得轻松。在田间地头,公司把土壤、风力、日照、空气、虫害等数据收集起来,协助农业生产;在电商销售平台,公司提供茶叶和薏仁米这两个典型品类的农产品,推动“黔货出山”,实现农民增收。

    贵州白云山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企业脱贫攻坚

      “去年11月,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在贵州考察时,高度认可贵州电商扶贫经验模式,并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向全球推广。可以说,近几年贵州电商发展的势头非常好,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通过电商的带动,许多贫困地区的个体户、合作社和民营小企业通过电商这趟车,踏上了稳定脱贫的致富路。” 贵州省商务厅流通处副处长李风华介绍道。

      当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剩不到1年的时间,贵州省脱贫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在产业项目落地、产业体系完善、政策项目申报等方面,尽管民营企业面临着一些困难,贵州省相关部门仍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发展举措。

      未来,贵州省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民营经济,发挥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为实现共奔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动力引擎。(党建网记者 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