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铁建工山东公司“三聚焦”打造“红色引擎”
    发表时间:2019-07-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中铁建工山东公司党委坚持抓党建从推动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抓企业发展从党建工作入手,通过聚焦党的领导、聚焦融入中心、聚焦联建共建,通过“三聚焦”打造党建“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聚焦党的领导,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1.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中铁建工山东公司明确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推进山东公司“十三五”战略实施和升级,领导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变革、机制变革,确保坚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企业“十三五”目标确立以来,山东公司党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干部员工在各自系统奋勇争先、攻坚克难,以战略为引导、以经营为龙头、以改革为动力、以管理提升为抓手,提前三年完成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和财务指标,提前两年完成营业额指标。2018年,山东公司党委组织制定“十三五”战略的“升级版”,同样得到蹄疾步稳地落实。自“十三五”开局以来,山东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年均增长率65.3%、营业额年均增长率37.5%、利润总额年均增长率54.5%、人均年收入年均增长率17.7%,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山东公司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富民兴鲁劳动奖状、“青岛市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

      2.筑堡垒争先锋

      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认真组织纪念建党97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专题党课、公司领导班子到联系点讲专题党课、项目党支部书记和项目经理结合自身实际讲党课、普通党员“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促发展”学习宣贯“十九大”微党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的“立体党课”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中铁建工山东公司努力将党支部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通过红旗项目部的打造,不断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接连创造了“中铁青岛广场项目二十天完成地下室三层结构封顶”、“青岛新机场高地铁站房劳动竞赛八连冠”、“青岛世界博览城项目13个月完成大型综合体建设任务”、“济青高铁潍坊站前广场项目2000吨钢箱梁50天施工完成”、机场转体桥项目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跨铁路干线双幅不等跨转体桥精准转体,鲁南高铁2标项目在鲁南高铁公司的检查中屡次名列前茅等等一连串的优异成绩。

     

      二、聚焦融入中心,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中铁建工山东公司党委坚持建班子带队伍、管干部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领导群团组织并发挥其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1.建班子带队伍

      山东公司党委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一方面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兼任项目副职,具备条件的项目经理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另一方面坚持党支部书记和项目经理及时互换岗位,有效避免了基层党建和经营生产工作“两张皮”,“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要事项党政会签、“三会一课”等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支委会作用在项目决策中得到了有力地发挥。

      济青高速铁路淄博北站、潍坊北站成为全线施工质量好、工期控制好、现场管理好的标杆,先后荣获“中国中铁工程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中铁建工集团先进基层党支部”、“ 中铁建工集团先进集体”等荣誉。总结这些重大项目成功实施的经验,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项目主要领导都是具备较高素质的复合人才,同时班子队伍团结有力、作风顽强、勇于进取。

      2.管干部聚人才

      全面推行全员竞聘制度,通过对公司人员结构进行分析,制定切合各岗位要求的竞聘条件,制定一系列竞聘程序,给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通过公开竞聘制度,建立了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机制,人员晋升不看资历、不看出身,同平台竞技展示能力。2018年全年举办各类岗位竞聘会17次,选拔81人为中层储备干部,其中非专业对口干部7人,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下,打通了党群、行政管理、机械、物资等非土木专业晋升的狭窄通道,解决了年轻干部平行成长的问题,营造了成长道路通畅、评价机制公正的干部成长和选用氛围。

      近年来中铁建工山东公司持续加强高级人才培养,持续与国内领先的培训机构合作,加强建造师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激励考核制度的引导和鞭策作用,建造师考试连续多年保持较高通过率,三年来累计通过74人,为企业快速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3.抓基层打基础

      中铁建工山东公司党委充分考虑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工作相融合双促进的实际,全面开展“达标创好争先”活动,努力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编印《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党群文件汇编》、《党群工作模板》,为党支部提供了工作目标、参考指南和操作模板,使基层党建人员快速掌握工作要求。通过每季度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对党支部书记、项目办公室主任、党群干事进行培训,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以“三会一课”为抓手,以“三必谈”、“三必访”为重要方法,认真开展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积极建设“职工之家”和工人“幸福家园”,构建关爱员工的“家文化”,形成了山东公司团结有力、勤劳务实、拼搏进取的良好企业氛围。

      山东公司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领导班子团结有力,连续六年荣获中铁建工集团“四好班子”荣誉,自中铁建工集团党委2017年组织基层党委考核以来,山东公司连续两年被考核为优秀,在2019年中铁建工集团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为第一名。

     

      三、聚焦共建联建,助力企业和谐发展

      中铁建工山东公司以“支部建设到项目,红旗飘扬在工地”为主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和建设工地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与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建联建的“红色驿家”党建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以前,有些建设工地的农民工党员在身边找不到党组织,难以参加党组织生活和政治理论学习。为了让每个党员找到“家”,中铁建工山东公司在项目部建设了“红色驿家”党员活动中心,持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向亮身份”活动。一方面通过劳务登记、班组谈话、活动发现、同乡介绍等方式进行党员摸底,做到个人基本信息、入党时间、流入时间、所属党组织、联系方式‘五清楚’,让组织找齐‘家人’;另一方面通过张贴通知、发手机短信、党建微信群告知等,为流动党员与党组织取得联系提供便利。

      “亮身份”之后,劳务和专业分包单位中的流动党员积极参加项目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课学习,讨论问题时积极发言,有些流动党员还参加了项目QC质量小组,共同研究技术课题,《住宅地暖地面研究成型率》、《优化外墙接茬新工艺》等课题均是以劳务和专业分包单位流动党员为主导开展的课题研究和技术革新,在项目上全面推广后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如今,“红色驿家”品牌已经在中铁建工山东公司的项目落地生根。

      2018年,青岛市建设工地党建工作观摩交流会在中铁建工山东公司上臧?炉房项目党支部召开,2018年山东公司共有5个党支部荣获“青岛市建设工地党建工作优秀党支部”,在青岛市建设系统名列前茅。

      此外,中铁建工山东公司连续三年举办的“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爱心暑托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荣获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成为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及共青团青岛市委最具知名度的志愿服务品牌,赢得了青岛市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赞誉,有利地服务了企业中心工作,践行了央企责任。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