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两会闭幕后,传达讲话如何写?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公文写作之家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8日胜利闭幕。起草会议精神传达讲话,很快将成为笔杆子的紧活和急活。作为领导讲话的一种类型,会议精神传达讲话有着相对固定的格式。今天转载老笔头整理的“技巧+范例”,跟大家说说如何把这个材料写好。

     

      1. 布局结构

      从布局结构上来说,此类讲话通常分为会议基本情况、会议主要精神、贯彻落实意见三大块:

      会议基本情况:

      包括会议的起止时间、召开地点、参会人员、出席领导、议题议程等要素。该部分内容通常作为讲话的第一版块,有的也可以放在讲话开头作为引言和导语。在这部分中,有些还增加了对会议的评价、感受和体会等内容,主要用以阐明会议的意义。起草这部分内容时,建议参考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的社论和论述,以使文字的表述更为准确。

     

      例如:

      在传达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5月28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动员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开创XX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会议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至27日、5月22日至28日在京召开,2043名全国政协委员和2897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共议大计。

      这次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国务院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听取了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会议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下团组”,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审议,并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军队建设和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作出许多新论述,提出许多新观点。

     

      会议主要精神:

      一般来说,这部分内容是对会议主旨报告作以概括归纳。就专项会议而言,在总结会议精神时,通常用“会议提出”“会议明确”“会议强调”“会议要求”等形式来陈述;对两会这种大型会议,通常用“一二三四五”这种分层次、条目式的形式来概括。

      例如:

      二、会议主要精神

      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主要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

      1.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字非常精炼,篇幅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最短,只有1万字左右,但重点更加聚焦,条理更加明晰,内容更加具体接地气。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二、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三、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四、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五、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六、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七、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八、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

      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在报告第一部分,李克强总理通过大量数据,对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二是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三是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四是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五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六是民生进一步改善。

      关于政府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李克强总理从四个方面作了阐述:一是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二是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三是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四是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群众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

      在谈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时,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重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在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同时强调把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关于今年政府的工作任务,李克强总理从“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五个方面作了具体安排,并提出很多具体实在可操作的干货措施。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国防和军队建设,香港、澳门发展和两岸关系,以及我国外交政策作了阐述。

      2.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同上,略)

      3.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报告(同上,略)

      4.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同上,略)

      5.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同上,略)

     

      贯彻落实意见:

      就一个地方和一个单位而言,这部分是会议精神传达讲话的核心,也是会议精神落地落实的体现。起草中,一般是条目式列出本地本单位贯彻落实意见,通常包括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具体工作、责任分工、措施要求等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内容一定要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对标会议精神中与之有关的重要观点和重要部署,做好上情与下情的有效对接。

      比如:

      作为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就应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农业农业工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理思路、定目标、拿措施;作为人大、政协等机关,就应围绕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等等。由于受篇幅所限,这里不再举例说明。总归一句话,就是“不离上级谱,唱好地方戏”。

     

      2. 写作要领

      会议精神传达讲话有两个鲜明特点:

      一是撮要性。就是把会议精神的的纲目和要点,提纲挈领地写出来,而不能主次不分、面面俱到地一股脑儿搬过来。

      二是条理性。行文中必须脉络清楚、条理清晰,共有几个大问题,每个问题之下分几小点,都要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在起草中,应注意把握三点要求:

      一是起草之前,必须细心阅读和认真研究会议的主旨报告、有关文件以及权威媒体的专题报道,全面准确地吃透会议精神。

      二是突出会议主题和要点,善于归纳分析会议的主要精神,梳理出重点和要点,抓住主要和核心的内容作以概括归纳。

      三是表达明确集中而有条理,尽量使用层次序数,篇幅较长的还应使用小标题提示每部分内容,通常到二级标题即可,不要大标题套小标题,切忌层次繁多、过于累赘。

      

      3. 行文技巧

      在行文中,需要掌握以下几个技巧:

      1. 在提炼会议精神要点时重粗不重细,注意把握介于宏观与微观之间的最核心的要求,如果罗列太细小、太具体,必然使讲话篇幅变得臃肿。

      2. 在不背离原意的前提下,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述,这样使受众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3. 把阐述意义类语言中最核心、最亮眼的话语保留下来。比如,“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等。这些话语虽不是具体要求,但属于关键的定性语言,应予以保留。

      4. 注意总体框架的宏观提炼、语言文字的微观提炼、大小标题的分层提炼,对内容进行必要的梳理、压缩、整合、归纳,以简洁、明了、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核心要义。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