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机关会议中这样讲话才有条理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帮你写公文微信公号

      机关会议发言中,最常见的毛病就是言之无序。具体表现是:说话颠三倒四、主次不分、语无伦次、啰里啰嗦、没有条理。让人听了非常费劲。如何让讲话条理清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让听众很轻松的理解并接受讲话者想要表达的意思?今天,与大家分享一种条理性讲话的方法——黄金三点论。 

     

      一、什么是“黄金三点论”? 

      借助序数词来区分讲话的内容,即在讲话中围绕要表达的意思,运用“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再次”等序数词来表达。

     

      二、为什么叫“黄金三点论”? 

      西方心理学家经过大量实验得出结论:听众在一段时间内,对若干项内容的记忆,前三点印象最深。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三”有特殊的含义:如《道德经》开篇就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史记;律书》中记载:数始于一,终于十,成于三;《易经》的八卦,也是由三画组成。另外一些成语:如三心二意、约法三章、三教九流等,也很常见。这里的“三”,其实就是“多”的意思。

      基于听众对前三点记忆印象最深,所以提倡大家在讲话时,将想要表达的意思提炼成三点来说,故称“黄金三点论”。

     

      三、如何运用“黄金三点论”? 

      总体原则:梳理讲话内容,从中选取某一角度,把握其内在的逻辑关系,分成三个层次来说。

      具体步骤:1、开思路、找素材;2、序数词,贴标签;3、巧概括,作总结。

      示范案例:召开座谈会,围绕“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进行发言。

      公文写作是公务员必备的一项工作能力,是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我觉得应该做“三多”先生。

      第一多是“多学习”。就是多学习一些公文的基本知识,了解每个文种的特点、用途,掌握每种行文关系,以及一些特定场合的特定用语等。对一些常用的公文,如领导致辞、主持词、倡议书、新闻稿等都要有所了解。

      第二多是“多思考”。观点是文章的命脉。只有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炼出鲜明的观点,文章才有深度,才有生命力。而观点来自于思考。所以写文章之前,必须静观默察,深思熟虑。

      第三多是“多练习”。公文写作本是一项技能,“文贵于精,精在于练”。不仅要多读、多想,更要多练, 任何好文章都离不了大量练习。只有多写常练, 坚持不懈,才会熟能生巧,运笔自如,真正学到本领。

      所以说,要想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我们就必须成为“三多”先生。

     

      四、运用中的注意事项 

      1、“三点”之间必须要有内在的逻辑关系。上述示范是并列关系,此外,还有时间、递进等等关系,如从大处往小处说;从小处往大处说;从里向外说;从外向里说等等。不能将毫无关系的三点放到一起,那是“三点论”,但不是“黄金三点论”。

      2、序数词。建议大家在运用中多说“第一、第二、第三”,少说“首先、其次、再次”,因为许多人说了“首先、其次”后,容易把“再次”忘掉。

      3、贴标签。实际上是语言的概括能力和观点的提炼能力。写文章往往在开头时写的第一句话是中心意思,那讲话也要如此,要学会用“标签”来概括自己讲话的中心意思。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