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如何写好工作要点这一重要材料?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老笔头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工作要点是各个单位年度最重要材料之一,因为这个要点要指导一年的工作,很难写好。很多单位的笔杆子都是专职的,专门负责写材料,不参与具体工作,新的一年要开展哪些工作,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未必清楚,如何才能写好这个材料呢?我的经验是这么几个步骤:

     

      第一步:查资料 

      主要是查阅往年的工作要点,对要点的思路、框架、内容有个初步的、直观的了解。这一点对于一些新进笔杆子尤为重要。新到一个单位,对单位的业务不一定很熟悉,通过查阅往年工作要点,可以清楚本单位的主要业务及分块分线情况,从而对起草要点的框架有个把握。

     

      第二步:列提纲 

      在查阅资料之后,就可以着手新一年工作要点的框架和提纲的起草了。就个人的经验而言,可以参考往年的框架和提纲,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但不建议打乱内容重新起草新的提纲。毕竟往年的工作要点,也是经过前任笔杆子精心打造的,所以,原则上不需要大改,小修小补就好了。

     

      第三步:填内容 

      提纲谋定之后,就是往里面装内容了。这个时候,笔杆子要善于把任务交办到各个业务股室,让业务股室的同志来做填空题,甚至是简答题、论述题,包括目标、任务、措施等等都可以写,做到尽可能地详细。

     

      第四步:多删改 

      根据业务股室提供的内容,做一些必要的删改,删掉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和一些不是重点的工作,改掉一些业务股室不准确甚至不正确的提法和内容,让要点真正是要点,而非工作任务的“大杂烩”。

     

      第五步:精雕琢 

      将起草出来的要点初稿,进行了反复的打磨。个人的经验是,喊上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一个人读,其他人旁听,读到哪里有疑问,就大家一起商量,集思广益,先民主后集中,如此三番,将要点雕琢得大家认为无懈可击了。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