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年底了,述职述廉报告该如何撰写?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公文写作之家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述职述廉报告是领导干部对自己在一定时期内履行岗位职责和廉洁从业情况所进行的严肃认真的叙述和自我评价。述职述廉报告写得如何,既是组织对述职者进行 实地考察的重要依据,本人也可以起到自己考核自己、自己认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作用。就领导干部如何撰写个人述职述廉报告,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基本格式

      述职报告没有固定的写作模式,根据不同类型和主旨,可以灵活安排结构。一般由标题、抬头、正文、落款四部分组成。

      1.标题

      1文中标题,只写《述职述廉报告》。

      2公文式标题,姓名+时限+事由+文种名称,如《××××年至××××年述职述廉报告》。

      2.抬头

      1书面报告的抬头,写主送单位名称。

      2口述报告的抬头,写对听者的称谓,如“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各位领导,同志们”等。

      3.正文

      1开头,一般写清一定时期的任职情况、分管的工作、岗位职责和考核期内的目标任务情况及个人认识,对自己工作尽职和是否称职的整体估价,确定述职范围和基调。这部分要写得简明扼要,给听者一个大体印象。

      2主体,是述职报告的中心内容。包括自己的工作指导思想,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目标任务情况,以及工作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对工作规律的认识,主要是写透实 绩、做法、经验、体会或教训。这部分述职的重点内容,应该详尽具体地予以阐述,因为这部分是组织评价干部较直观的依据。这部分,要写得具体、充实、有理有据、条理清楚。由于这部分内容涉及面广,量多,所以宜分条列项写出。“条”、“项”要注意将内在逻辑关系安排好。

      3结尾。要写明今后的工作设想、追求的目标、拟采取的措施和自己的决心。同时,还可以总结全文。

      二、主要内容

      述职的主要内容

      1理论学习情况。重点是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

      2对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纪和指示贯彻执行情况及对单位有关政策、制度、规定落实执行情况;

      3履行岗位职责和考核期内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在工作中采取的方法措施、业绩和经验。包括对分管工作任务和上级交办事项的完成情况;在工作中出了哪些主意, 采取了哪些措施,作出哪些决策,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纠正了哪些偏差;做了哪些实际工作,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取得了哪些业绩。)

      4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5个人的思想作风、职业道德、廉洁从业和关心群众等情况;

      6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写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今后改进的意见和措施。)

      述廉的主要内容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要按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责任内容及要求,重点报告领导人员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规定,在本人分管范围内采取的办法、措施、制度建设及收到的效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年度的工作打算和改进的措施;

      2报告学习、贯彻、遵守、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党规党纪的各项要求等情况;

      3组织和协调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情况;

      4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执行收入申报和收受礼品礼金登记制度情况;

      5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

      6对分管工作内发生的违纪问题的处理以及对上级党委、纪委交办重要案件的查处情况;

      7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情况;

      8上述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正措施,今后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

      9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三、要突出四个字

      “我”、“职”、“权”、“实”

      “我”,就是在述职述廉报告中要以“我”为中心,把“我”摆在前。对成绩要据实写全,对问题也不可避重就轻,而要讲深讲透,并从主观上分析原因,担负责任。

      “职”,就是谈自己在其位谋其政的情况,是不是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忠于职守、廉洁奉公,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权”,就是用没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得是否符合规定,是否认真贯彻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上级规定和要求是否坚决;在自己的职权范围是否有循私情的现象和不廉的行为;在表里如一、言行一致、树立表率方面,是否有要求不严、放松自我的地方。

      “实”,就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即一方面要如实反映情况,尊重事实,另一方面要坚持一分为二,对事物分析要全面。

      四、要注意的问题

      1要实事求是,切忌华而不实。

      2要突出重点,切忌报流水账。

      3要情理相宜,切忌考虑个人。

      4要语言朴实,切忌虚饰浮夸。

      5要分清成绩,切忌含糊不清。

      五、有关细则

      1述职述廉的报告字数一般不少于2500字,由本人撰写,不要由他人代笔,不得照抄照搬单位的工作计划、总结。其中,述廉部分不要少于三分之一的篇幅。

      2述职述廉报告要实事求是,在总结成绩、经验的同时,重点剖析本人在日常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

      3述职述廉报告一般准备一式多份,分别上报。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