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机关党建怎样消除“虚浮症”?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熟悉党建工作的人知道,有的地方机关党建在实践中存在概念化、抽象化、空洞化的现象:机构写在文件中、理论抄在笔记里、制度挂在墙壁上,让人觉得教条、乏味,“没意思”“没抓手”。究其根本,还是“虚”“浮”在作怪。机关党建需要融入工作、贴近生活,在“小”“微”“实”上下功夫。

      小奉献积累大业绩

      有的机关党组织热衷于搞大行动,轻视小活动,结果造成党建与业务脱节、与群众脱离。相反,一些不太起眼的小活动,长期坚持开展,往往能产生累积效应。据报道,某单位的党员先锋岗,在工作日自愿延迟半小时下班为群众服务。一年下来多为百姓办实事800余件,既服务了群众,也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

      某市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工作,为此专门建起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市直单位注册线上组织72个,线上党员志愿者2215名。在运行中,平台发布需求任务,党员根据自己的住所、工作地、业务特长等,认领任务,完成后获得积分。党员只是提供一些小服务,完成一个小任务,却积少成多,为群众解决了生活中的许多困难,树立了党员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微故事蕴含大能量

      当前,有的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方法陈旧、形式单一,习惯于组织党员照本宣科地读读文件、念念报纸,结果自然是没人愿意听。某市财政局开展了“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由身边的党员讲述自己现实生活中的微故事。这些故事虽不是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源于生活、贴近生活,与读文件相比,更加亲切、更接地气、更受欢迎。这样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带动影响了身边的干部群众。

      实活动搭建新载体

      缺乏有效载体,没有具体内容,是困扰一些机关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难题。某市纪委结合党员所在支部、岗位等特点,积极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开展一系列有意义、有趣味的活动。例如,在妇女节组织女党员踏青,在青年节组织青年党员座谈,在儿童节开展“城乡儿童手拉手·结对帮扶共成长”活动,在建党日组织“我与党旗合个影、对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在建军节组织“重温军旅生活”活动,在重阳节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党员走访慰问活动,等等。通过将党建活动与节日结合,与党员实际需求结合,实现了机关党建的具体化,增强了机关党建的生机与活力。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