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年干部要成才,须直面这四大挑战!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挑战一:能否坚定“以身许党”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报党报国。”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青年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为无产阶级事业奋斗终身,是党领导下的青年工作和青年干部的根本追求。

      在当前的历史大背景下,现代化、信息化的影响,特别是来自意识形态领域社会思潮的冲击,对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构成挑战。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曾讲过:“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办法。”在现代化、信息化的潮流下,社会思潮呈现出了多样化发展趋势。近年来,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粹主义、新干涉主义等思潮非常活跃,一定程度上会迷惑青年。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青年干部必须要面对这些重大挑战,接受考验。周恩来曾经要求其晚辈亲属要过好“五关”,即思想关、政治关、亲属关、社会关、生活关。他特别强调过“思想关”的重要性。从社会发展的视角看,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与挑战,只有充分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思想武器,才能迎接挑战,真正从理论的自觉走向行动的自觉。

      挑战二:能否培养“崇德修身”的政治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对于德来说,一个重要的方面是思想理论修养,也就是政治修养。从实践看,强调坚定信念和崇德修身是相互统一的。要从根本上解决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问题,关键是要加强政治修养。而坚定崇高的无产阶级立场,则是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必要前提。

      共产党是带领我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依靠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两个维护”,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在实践中要自觉运用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去指导、衡量自己的行动,在明明德的基础上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

      从德的认知转化到身体力行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不费力气地实现这一转换。因为这要历经在实践中不断认识、理解,甚至斗争的过程。在加强政治修养的过程中,青年干部会面临许多具体困难,都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如何学通弄懂党的思想理论;怎样实现在学习实践中改造自己、进而改造世界;怎样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统一起来;以及如何科学调动发挥自身的能动性等。

      挑战三:能否正确对待组织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对于青年干部而言,正确认识处理好组织培养与自身努力的关系,是树立正确组织观念的重要环节。这需要把握好几个问题:

      一是要正确看待大胆使用青年干部的问题。不拘一格不等于破格提拔。必要的台阶资历是积累领导经验所需要的,但讲台阶不能抠台阶,论资历不能唯资历。大胆使用青年干部应建立在严格标准、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建立在青年干部长期艰苦学习工作奋斗的基础之上,建立在群众良好口碑的基础之上。

      二是要正确看待青年干部使用快慢关系的问题。青年干部的选拔培养不能拔苗助长,不是越年轻越好,不能单纯为丰富经历而频繁调整工作岗位。我们要清楚的是,选拔青年干部不能只盯着少数人。青年干部要在学习本领、扎根基层、踏实工作上下功夫,在思想上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在行动上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前些年有些地方“火箭提拔”青年干部,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

      三是要正确看待选拔接班人的政治责任问题。我们是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对于选拔、培养青年干部而言是重要的政治责任。在这个问题上,要认清自身努力与组织培养的关系。我们强调自身努力,是讲理想信仰、讲业务能力、联系群众上的努力,不是讲努力钻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搞自我设计,不能总想着工作时间与职位的匹配程度,更不能形成人身依附关系。青年干部要立志接党和人民事业的班,而不是考虑接某个职位的班。在加强政治历练、思想修养、为民服务上多下功夫,才能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考验。

      挑战四:能否培养“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能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对青年干部的严峻考验。青年干部的成长必须经过实践这一关。人要在事上磨才能锻炼出真正的能力、水平和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要做到勇挑重担,一要战胜畏惧困难思想的挑战。向青年干部适当压担子是促进其走向成熟的重要途径。没有经历困难的干部很难成长为优秀的人才。困难不仅是对能力的考验,更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砺。那些畏惧困难、视做难事为吃亏不讨好、躲避困难、转移困难的思想是青年干部成长中的绊脚石。

      二要战胜自我满足思想的挑战。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对工作不追求高标准、高质量,但求无过,奉行差不多就行的思想;存在对工作只讲尽力不讲尽责、只讲尽职不讲尽心的现象;存在不作为、少作为、满足现状的状况。这些都时刻考验着青年干部的担当。

      三要战胜盲目自大思想的挑战。青年干部的优势很明显,精力充沛、干劲十足,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同时,不足也很突出,即阅历不足。从干部成长规律来看,无论是仅有书本知识,还是仅有实践知识都很难成为优秀干部。青年干部既要勇敢又要谦虚。反对那种眼睛向上、目中无人、脱离群众以及乱作为的行为,要虚心学习、虚心实践,同群众打成一片。此外,还要在勇挑重担的同时,培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情怀。在组织需要挑重担时展现担当精神,在论成败时既不逃避责任,也不争名逐利。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