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机关干部饭局自我保全指南
    发表时间:2019-12-06 来源:干部决策参阅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为一名机关干部,走亲会友,难免饭局上应酬。从严治党背景下如何在饭局上自我保护?这是个问题,需要高度警惕。

      1、并不是所有饭局都适宜参加

      饭局是局,不只是饭。人生有很多饭要吃,有很多饭局要参加,但参加饭局一定要有选择。要知晓三类饭局万不可参加。

      一是不符合自己的身份不参加。接受邀请前,要搞清楚参加者都是什么人,自己的身份是否适合。无论自己是主角还是配角,关键是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份。符合的才参加,不符合的绝不参加。

      二是不明就里的饭局不参加。一个人的价值是多元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若不知道自己在饭局中的价值,往往会被搞得颠三倒四。所以,应酬性饭局前,一定问清楚:这个饭局邀请你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找不到二者的逻辑关系,请不要参加。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午餐都是最贵的。

      三是不想参加的饭局不参加。有的饭局可去可不去,或去的路上自己感觉不舒服,或心里不踏实,请相信自己的第六感觉,就找借口不要去。这是经验之谈。不然,这样的饭局,往往会让你得不偿失。

      2、饭局上先识人再说话

      饭局看起来再其乐融融,也要留一份清醒。现在有段子主张饭前把手机都收了,其实这是技术层面,根本上还是要有自保意识。有时候主人会将列席者介绍给大家,但这种介绍往往会掩盖很多东西。最好是让每个人自我介绍一下,当然,如果没有这个环节,对不熟悉的人,就等他说过话后,再根据情况与其交流。对不熟悉或初次见面的人,除了礼貌客套外,不可过多套近乎,说话注意分寸,免得无意伤人。如果饭局上感觉某人不舒服,与自己不对路,保持礼貌即可。

      3、任何时候都要管住嘴巴

      饭局上,不可说过头话、狠话、带有浓重个人感情色彩的话。毕竟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说过头了,你痛快了,伤了别人却浑然不觉,你还得意洋洋继续神侃,那些被你伤害的人就有可能准备反击。所以,在应酬场合说过头话,只顾表达自己的情感,等于把那些与你意见不一致的人置于对立面。尤其是有权的人、富人、名人,更应注意:成功本身,就是对他人的伤害。若再管不住自己的嘴,说过头话,等于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更是非常危险。

      饭局上,我们都遇到过“喝大酒”。这个场合该怎么办?那要看自己的角色和使命。自己如果是配角,完全没必要在意他人的评价和看法,没有人在意你,自己也千万别逞强表现。碰上个强行劝酒的,或感觉不对劲的,就找个借口趁机躲了。作为配角,该说话时就说几句精彩提兴的话,不要喧宾夺主,大发议论。一些酒疯子十分惹人讨厌,也不知道饭局的目的,最后搅了主角的场,败了大家的兴。

      如果自己做东,要做到三点:一是对于不速之客,一定要搞清楚来龙去脉和到场缘由。二是对于坐到饭桌上的每位餐友,要搞清楚人脉关系,这样才好开局。第三,一定要控住场,发现有情况不对,赶紧提醒纠偏,千万不要有闹场的。否则没准会被人断章取义捅出来,使你百口莫辩。

      4、饭局后不可贸然合作

      如果在饭局上认识某人,觉得有与其合作的必要,不要贸然合作,一定要请别人来评估一下。很多人三杯酒下肚,兴高采烈,酒风合拍就自认是好朋友,就开始谈合作。真要考验一个朋友是否可以合作,需要共过事,分过钱。酒桌上的交情是极不靠谱的,不知道底细就谈合作,吃亏就不是小概率事件。职场人,不要轻易相信邂逅之缘。什么事都有个逻辑,太巧的事就应该反思,多一分警惕,免得跳进陷阱。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