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撰写2019年度工作总结的4个要诀
    发表时间:2019-11-29 来源:帮你写公文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将要过去,又到了每年要写工作总结、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总结年年有,甚至经常写,但总结怎么写出新意、不落俗套?这既考验综合文字功底,也检验对工作的熟悉把握程度。今天无忧君就和大家从4个方面和大家聊聊,如何撰写2019年的工作总结。

      一、内容真实全面,突出重点 

      年度总结是对我们全年工作的一个回顾,要求我们必须实事求地将过去一年中我们的工作进行反馈。首先在内容安排上必须考虑方方面面,不能遗漏哪个方面,否则就会影响总结的客观性、系统性和全面性。

      工作总结除了要求全面,还要求我们能够学会抓住重心,把那些重点工作放在显眼的位置上,浓墨重彩地把它们写好,使之成为全篇的重头戏,这样的总结才出彩。

      同时,好的工作总结不会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说亮点回避矛盾,对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决策执行中的偏差等等问题,作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分析和梳理,便于在今后工作中整改和提高。

      二、坚持原则,真实可靠 

      工作总结必须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则是、非则非的基本原则。

      工作总结中的数据务必真实。数据最能体现成效,数据对比最能直观反映变化。工作总结,要善于用绝对数、对比数来反映情况,特别是经济、建设、民生等方面的总结,更要依靠数据来说话。所以,我们的数据务必真实有效。

      工作总结中的依据要硬。工作总结,任何一句表述,任何一个结论,都要以过得硬的事实为依据,有经得起检验的材料作支撑。这就要求写作时,尽可能多地使用第一手资料,尽可能多地使用领导同志对工作情况的分析和对工作成效的评价等等。

      三、文稿要精,做到言之有用 

      与其他公文一样,工作总结也要力求精练、重在管用。我们工作总结要精在有高度。工作总结必须放眼大局、着眼全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和作用,对工作进行概括与梳理、浓缩与提炼、归纳与总结。

      精在有干货。一年的各项工作中,必定有那么几项是重点,这些干货要把它们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展示。如在开头用简短几段,把当年的工作亮点、特色举措、创新做法以及独到之处,集中归纳起来写,使人一看就明白当年开创性的工作是什么、大事要事有哪些。

      四、条理清晰,注重逻辑 

      一篇好的工作总结,不仅要对工作有精确拿捏,文章架构也要做到层次清晰、条理分明、井然有序,让人看了一目了然。

      注重理顺逻辑。写工作总结,难免会遇到内容多而杂的情况,怎么避免“记流水账”,很考验行文的逻辑。在内容铺排上,可以突出总体情况先行陈述,再梳理几条具体举措,让人迅速获知工作全貌。

      注重厘清层次。写工作总结,不仅要把文章的总体的框架布局确定下来,也要房子内部层次不清晰、段落划分不恰当,相互之间缺乏关联,影响文章“秩序”。可以按照先大后小、先主后次、先总后分的原则,通过层层递进、先抑后扬等方式,做到层次分明、丝丝入扣、结构紧凑。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