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述职报告,这么写就对了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大家公文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述职述责报告到底怎么写,究竟应该抓住哪几个点?怎样才能与众不同?如何才能不“漂在空中”?

      01 站位准——不越位,不错位 

      班子述职的主体是领导集体,应体现全面性、系统性、协同性,所以在站位上要关照全局,只要是涉及单位的工作,比如党的建设、主抓业务、管理改革、工团工作、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安全稳定等内容,都要囊括进去,不能缺胳膊少腿。

      个人述职主要是陈述述职人的岗位履职情况,应按照分工,重点陈述自己是怎么抓分管工作的,取得的效果是什么。需要注意的是,主要领导和分管副职的站位不同,述职时一定要紧扣自己岗位职责来说,不能越位,更不能错位。

      比如,主要领导应着重从如何发挥总揽协调、把关定向、检查督促作用上谈,不能琐碎地谈某项具体的工作;分管副职应着重从如何搞好配合、种好“责任田”方面来谈。

      02 脉络清——不枝蔓,不缠绕 

      思路清是述职报告最起码的要求。只有思路清了,才能如线串珍珠那样,把零散的素材拢起来、捋清楚。可以采取这三种方法。

      一是以时间为线。就是以时间顺序来划分,按照先后次序来写。比如,一季度干了哪些事?二、三、四季度干了哪些事?

      二是以工作为线。就是按照工作的类别来区分,条目式地陈述。比如党建、业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再如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洁建设、作风建设等。

      三是以亮点为线。就是把本年度的亮点工作罗列出来,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地陈述,以达到抓一纲而带全目的目的。比如,全年经济总量突破亿元大关,某项工作位居系统第一,首次获得行业奖励等。

      03 结构精——不冗长,不臃肿 

      述职报告的内容一定要结构精当、重点突出,不能皮厚馅少。比如,班子述职报告的内容分五个方面来写:

      一是学习方面。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情况。

      二是领导单位发展方面。主要是对照单位职责、重难点任务以及地区中心工作,梳理总结班子领导单位发展采取的措施及效果。

      三是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主要写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重一大”、统筹谋划、依法决策等内容。

      四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重点写领导班子如何履行党管干部责任,抓本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措施及效果。

      五是班子自身建设方面。主要写领导班子在自身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洁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

      个人述职报告通常分三个方面写:

      一是学习方面。主要讲自身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议精神等情况。

      二是岗位履职方面。主要是结合分管工作,对照岗位职责述职,这是述职的核心部分。

      三是廉洁自律方面。主要讲自身的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纪律执行、品行修养等方面的情况。

      04 行文简——不拖泥,不带水 

      平均用力不如重拳出击。述职报告短时间内要给听众留下印象,必须突出重点、讲细谈透。应该围绕“领导关注的、群众爱听的、自己有感受的”三类重点展开,其他小事尽量少说,说得太多等于没说。

      对述职人自己开拓创新的工作、富有借鉴推广意义的典型经验,要浓墨重彩,充分展示,最好通过第三方的评价来说明问题,比如上级的肯定、统计的数据、评比的结果、媒体的报道、群众的口碑,等等。

      另外,还要统筹兼顾。毕竟各地各部门基础不同、条件各异,不可能样样出成绩,报告中取其亮点下大笔墨,其他工作也要有所体现,哪怕点到为止或一笔带过也好。

      05 方法活——不刻本,不呆滞 

      述职报告的最大特色在于“述”,既可以大量使用叙述的表达方式,同时也可以穿插议论和抒情,但应以“实”为主、以“虚”为辅,既不能像记流水帐那样就事论事,也不能像理论文章,通篇议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述职不等于简单地罗列,要想真正打动人,还在于以情取胜。所以,应夹叙夹议、虚实结合,如谈完某项工作后,用两三句话总结提炼一下,以适当体现深度和高度。

      同时,还应善于选取和提炼素材,努力捕捉工作中的那些精彩片段、点滴细节和情感瞬间,如历尽艰辛而事成的欣喜、群策群力克难攻坚的友情、举措创新荣获肯定的自豪等等,尽可能地把履职中最“闪光”的点展示给听众。

      06 语言新——不枯燥,不干瘪 

      时间简短,内容丰满,是述职报告的基本要求。如何才能收到既叫好又叫座的效果?这需要从语言的求新求活上下功夫。

      首先,标题要抓人。尽可能采用比喻、拟人、对偶、回文等修辞手法,通过别具匠心的标题,把想要陈述的内容准确贴切地归纳提炼出来。

      其次,内容要服人。避免使用“也许大概差不多”“应该或许可能是”等模糊用语,多用鲜活的事例来印证,用翔实的数据来支撑。

      再次,语言要动人。不说枯燥乏味的套话、大而无当的空话、苍白无力的废话,多用群众能听得懂的大白话、大俗话,像唠家常那样娓娓道来,让人感到亲切自然,毫无违和感。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