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机关秘书人员如何提升自身修养?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机关秘书人员,履行着服务领导、参谋辅政、沟通协调、落实指示等重要职责,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机关工作的运转,关系着机关形象的好坏。这就要求秘书人员把自身修养作为安身立命的日常功课,时时处处警醒、点点滴滴化育。

      立德应修炼一个“实”

      实,是虚之反对、假之敌手、空之克星,本身自带重量、富含分量,落到人际交往上,更是取得信任的基石、获得认可的前提、赢得接纳的钥匙。秘书人员要想在机关立足,首先得把“实”字作为立身做人的“不二法门”恪守在心。

      要为人老实,坚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决不能口是心非、自作聪明;待人诚实,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能半遮半掩、虚头巴脑;做人踏实,坚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不能好高骛远、投机飘浮;为人朴实,坚持守定本心、不失本色,不能狐假虎威、招摇撞骗。

      经验教训证明,只有做人实在、本分、地道,才能行之久远。

      增能应修炼两个“强”

      秘书人员要跟上领导的思路和机关的节奏,关键在于谋划能力要强、总结能力要强。

      增强谋划能力,核心是提高预见力、比拼学习力,落到实践中就是要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自觉运用全局思维、系统思维研究工作,站在事物发展前沿提出预案,养成未雨绸缪早看天、举一反三勤储备的良好习惯,练就见事有远略、遇事有策略、临机有谋略的过人本领,虽不参与具体业务但要能准确把握工作进程,虽不负责具体事项但要能提出合理建议,确保在为领导提供各种参考意见时心中有数、应对从容。

      增强总结能力,核心是具备判断力、拥有概括力,落到实践中就是要注重锻炼快速准确认清事物属性的眼光,锤炼简洁精确叙述事项原委的本领,磨炼合理明确把握事实发展规律的见识,做到虽未全程跟踪具体事务但能把握关键要害,虽未直接主抓具体事项但能发现其优缺点,确保在归纳反映各项工作时提纲挈领、恰当到位。

      履职应修炼三个“高”

      秘书人员要成为领导的智囊外脑、参谋助手,应做到理解水平高、转化水平高、协调水平高。

      提高理解水平,即学会正确理解领导意图,善于统观形势、洞察趋势、把握大势;学会准确领会领导指示,善于了解实际、熟悉工作、知晓轻重;学会精准把握领导考虑,善于掌握政策、权衡利弊、扬长避短,站在领导的角度把握问题。

      提高转化水平,即提高观念对接、标准对表、工作对准的层次。要在准确把握上情、全面掌握下情的基础上,围绕领导作出的决策部署,科学地转化指示要求中的闪光点,把思想点转化为行动力,从而提高执行领导决定的质量。

      提高协调水平,前提在于把握交往艺术,奥妙在于了解各方心理,核心在于掌握平衡技巧,重点在于积极主动沟通。方法因人而异、方式各有不同,但总的看,学会换位思考、能够替人着想、善于请示汇报,容易受到上下左右的理解和欢迎,从而也更容易达到领导的预想期待。

      存身应修炼四个“浓”

      秘书人员要在职场立足存身,必须修炼四个“浓”,做到学习意识浓、钻研意识浓、创新意识浓、助人意识浓。

      不学习,吃老本,长不了本领,也胜任不了工作。作为秘书人员必须有强烈的学习意识,既注意学习政策理论、学习业务知识,也向领导和同事学、向实际学。

      不钻研,对所从事工作的把握就不可能全面系统深刻,就不可能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更不可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因此秘书人员必须有钻研精神,肯下苦功。

      秘书工作是极富挑战的工作,秘书人员如果简单复制前人做法、照搬别人套路,很可能无法适应不同领导风格,也很难展现自身作为,关键时刻特别是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就可能捉襟见肘、力不从心,所以没有很浓的创新意识不行。

      任何机关都讲五湖四海,需要互敬互助互爱,帮助别人理应成为自觉行动,作为秘书人员没有很浓的助人意识不行。

      求道应修炼五个“足”

      秘书人员至少应做到吃苦精神要足、担当精神要足、忍耐精神要足、淡泊精神要足、超脱精神要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其中蕴含的道理足以启示秘书人员吃苦精神要足。

      投机取巧、偷懒耍滑、争功诿过的人不可能成功,秘书人员应具备担当精神,勇挑重担。

      人不可能一帆风顺,免不了经历坎坷、遭遇挫折,此时迎难而上得有强大的内心,这就需要忍耐精神十足。

      面对得与失、名与利、进与退、宠与辱等考验,要多问耕耘、少问收获,这就需要保持很足的淡泊精神。

      秘书人员要认清自身角色定位,甘隐幕后莫闯前台,甘守寂寞自强不息,这就要求超脱精神要足。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