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领导讲话要讲短话、实话、有用的话
    发表时间:2019-10-23 来源:中改研究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什么有的领导讲话,讲着讲着就让人不愿意听了呢?

      这个问题,老牛曾经和两位同事交流时说过同一个观点,你回家和媳妇商量晚上吃啥,吵几个菜,做什么汤,你怎么说?你会强调三点吗?你会强调五个突出吗?你会讲充分认识晚上这顿饭的重要性吗?这样的讲法,讲不了几句,平底锅就该呼你脸上了。

      领导讲话也是这样,要讲短话、实话、有用的话,那些既没用也正确说和不说一个样的话,三番五次讲过的车轱辘话,那些删掉之后不影响意思表达的话,少说点,节省大家的时间,还节省自己的体力,有什么不好呢?

      今天推荐一位朋友的文章,他从某市党办的材料高手转岗到县区担任领导,从写讲话到做讲话,对于领导讲话应该怎么写、怎么讲,有理论有实践有思考,他的体会就是“一定要让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蔚成风气”。这篇文章,供那些准备讲话的伙计们参考。

     

    让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蔚成风气

    弗 谙

      文风连着党风政风,反映干部作风,影响社会民风,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文风,在“短、实、新”上下功夫、见成效。当下,一些地方讲话“长、虚、假、空、旧”的问题有反弹回潮的迹象,有的甚至异化成了对上表态、对下推责、对外造势的“秀场”,这与总书记要求背道而驰、格格不入,必须坚决抵制和克服,让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蔚成风气!

     

      讲短话,在内容上,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在系统分析、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找准抓住牵动全局的重点和关键。比如:分析形势,不是简单罗列其都“是什么”,关键是要搞清会“带来什么”以及如何因应;统一思想,前提是要搞清干部群众在认识上有哪些疑虑、困惑、偏差和分歧及其原因;部署任务,必须找准重点、难点、短板、关键点和突破口;做群众工作,需要抓住百姓关切的热点、堵点、痛点……在此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安排主次详略,而不是面面俱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在形式上,要摒弃穿靴戴帽的老套路。坚持内容决定形式,回归讲话“初心”,聚焦目标任务,聚焦矛盾问题,聚焦百姓关切,聚焦现实困惑,直奔主题,靶向施策,一语中的,把“总分”、“并列”、“递进”、“横纵结合”等“老框子”,把“穿靴戴帽、起承转合”的“旧八股”彻底抛弃。在文字上,要高度凝练。坚持言简意赅、简明扼要,要言不烦、意尽言止,坚决把那些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文字删去,把那些大话、空话、假话、套话删去,把那些无关主旨、没有指向、可有可无的字词句段删去。

      讲短话,关键在“舍”,把无关的内容、无谓的形式、无用的文字舍弃,毫不可惜。讲实话,前提是要有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胆气。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情怀,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成绩不夸大,问题不掩盖,矛盾不回避,责任不推诿,一是一、二是二,坚决不搞投其所好、爱惜羽毛、自欺欺人那一套。关键是要下足调查研究的功夫。要真调查,少坐机关、多下基层,少坐会场、多到现场,少看“盆景”、多看“原生态”,深入到改革发展稳定的火热实践当中,深入到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当中,把原汁原味的情况兜上来,不嚼别人嚼过的馍,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基层实际都“有什么”、“是什么”、“怎么样”;要真研究,把调查得到的第一手资料分门别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看看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共性的、哪些是个性的?哪些是历史的、哪些是现实的?哪些是频发的、哪些是偶发的?哪些是认识层面的、哪些是实践层面的?哪些是决策层面的、哪些是执行层面的?哪些是政策上的、哪些是体制机制上的?……透过现象发现问题,扭住问题追踪原因,针对原因对症下药,真正解决“为什么”、“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这样,胸中有情怀,心里有底数,眼中有路数,手上有招数,自然就能够讲出顶事管用的实话。

      讲新话,表象是讲出新的思想观点、新的实践探索、新的理念思路举措、新的材料语言,根子是对“时”、“势”、“人”、“事”有自己的看法、想法、说法和办法,是一个领导干部视野胸怀境界、政策理论水平、思想工作方法、观察分析处理问题能力的综合反映。因此,讲新话,别无他途,只能持之以恒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周而复始地学习、实践、思考、总结。要“架天线”以领会上情,“借外脑”以了解外情,“接地气”以摸准下情,“勤试水”以深入实践。在此基础上,搞好“反刍”、结合、转化,把“中央话”、“外地话”、“专家话”、“基层话”变成“本地话”、“自己话”。这样的话,自然就是新话。

      “短”、“实”、“新”三者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互为表里的。“短”是形式上的要求,“实”与“新”是内容上的约束。讲话“实”、“新”,篇幅自然就“短”;讲话“短”,也必然倒逼内容“实”与“新”。

      讲短话,才能富有效率;讲实话,才能解决问题;讲新话,才能与时俱进。让我们从领导干部做起,身体力行、以上率下,让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蔚成风气!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