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服从”有风险,执行须谨慎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服从而不盲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件既简单又不简单的事。

      说它简单,是因为作为一名下属,服从是天职,对于上级的部署或领导的决定,理应雷厉风行地坚决执行。

      说它不简单,是因为服从有风险,执行须谨慎,再英明的领导,也难免会有局限和疏忽,作出的决策部署也可能不够完善不够科学,甚至是错误的。

      你若不假思索地盲从,后果会很严重,但你若贸然提出异议,后果也可能还是“很严重”。

      我认为,要做到服从而不盲从,对领导和下属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领导而言,不仅要能够高瞻远瞩、科学决策,还要胸怀坦荡,知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明白“忠言逆耳利于行”,听得进不同意见,知错就改。

      对下属而言,也应注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讲责任、明是非。可能有人会说,主意是领导拿的,是对是错,关我何事,我只管执行就是了。可是你别忘了,虽然主意是领导拿的,但作为下属,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况且一旦出了问题,追究起责任来,首当其冲的就是你。因此,每当我们执行命令时,都要多想一想“这个决定对不对”“这么去落实行不行”“执行之后效果好不好”,三思而后行。

      第二是有勇气、敢担当。向领导提出不同意见特别是反对意见,是有一定风险的。然而,责任重于泰山,面对错误的指令,我们要敢于较真碰硬。要相信,绝大多数领导是明白人,只要你是出于公心,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对领导负责,汇报的内容客观有道理,只对事不对人,领导是会欣然接受你的意见和建议的。

      第三是守原则、亦灵活。一定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了解掌握到的重要信息,同时,还要注意提意见的方式方法、时机、地点,有的必须事前更正,有的可以事中修正,有的还可以事后修补,视情况而定,灵活掌握。

      关于服从与盲从,唐太宗与魏征的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一点启示。设想如果唐太宗不是有着从善如流的博大胸襟,虚心纳谏,那魏征就是有十个脑袋也不够砍;如果魏征不是心底无私以国家为重,又岂能置生死于度外“犯颜直谏”“知而即谏”。封建帝王与臣子都能如此,我们更应该可以做到。

      总而言之,服从首先是要“服”,即信服、服气,经过自己独立思考认为领导的决策是科学、正确的;然后才是“从”,即跟从、随从,认真按照领导的意图和部署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去落实。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